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121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网站
  • 发文字号:吐政办〔2023〕41号
  • 有效性:有效
  • 公开日期:2023-10-26

关于进一步做好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

吐政办〔2023〕41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维护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3〕52号)(该通知已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要求,现就深入推进我市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着力夯实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基础

1.编制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和建设跨部门综合监管对象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或法律法规规定的主管部门(以下统称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监管部门梳理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重点事项,2023年底前,对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实施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特别是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燃气、特种设备、道路运输、建筑工程质量、非法金融活动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和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以及新型便民服务、住宿服务、文化娱乐、旅游、基础设施、储能、金融科技、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领域中涉及多部门监管的事项,要积极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要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对象库并动态更新,监管对象包括各类市场主体以及产品、项目、行为等。加强风险线索归集,将不同风险线索指向的同一市场主体纳入跨部门综合监管对象库。(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2.提升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牵头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托自治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跨部门综合监管业务支撑模块,配合开发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的跨部门综合监管应用场景,完善监管事项清单管理、信息共享、监测预警、分析评估、证据互认、联合检查等相关功能。配合做好相关监管系统与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互联对接,统一接口标准,实现与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监管行为等各类信息库互联互通。(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牵头负责,各区县各相关监管部门配合,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整合执法资源,有效承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充实执法力量,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在中央明确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持续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切实做到权责一致、专业精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乡镇(街道)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着力创新跨部门综合监管运行机制

1.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分工。2023年底前,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监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逐项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责任分工。对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监管边界模糊、监管责任存在争议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之相关的各部门都要主动履职、密切配合,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同时,要按照领域归口、业务相近原则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主要行为特征,会同编制部门及时对其研判定性、明确监管职责。各区县人民政府要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本地区涉及多部门监管的事项,要结合机构设置和监管力量配置等情况确定监管部门和职责划分,确保监管到位。对存在部门管辖争议的行政执法事项,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2.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规则。各区县、各部门强化监管政策的协同性、互补性、高效性,既要防止监管漏洞,又要避免执法重叠。2023年底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等,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监管,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及时清理、修订现有监管制度规则,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探索实施综合监管“一业一册”告知制度,一类事项制定一册合规经营指南,一次性告知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要求,稳定市场主体监管预期。(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3.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2023年底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牵头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跨部门监管工作机制,成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议事会商、情况通报等工作要求,有效整合监管资源,统筹制定监管政策,督促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共享监管信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协作,积极参与联合执法检查。各区县人民政府要结合区域实际,分事项建立健全相关跨部门监管工作机制。(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4.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区县、各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市司法局牵头负责督促指导,持续强化执法监管权威,提高监管效能。(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着力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方式

1.加强风险隐患联合监测预警。2023年底前,各区县、各部门要聚焦问题多发和高风险领域,依托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等现有系统和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各部门监管信息归集,推进监管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监测分析感知能力,构建科学高效、多部门联动响应的风险隐患监测预警机制,实现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科学评估、精准预警,及早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2.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2023年底前,各区县、各部门要统筹监管执法资源,大力精简整合检查事项,积极推行联合抽查检查,持续提升协同监管能力。两个以上部门对同一监管对象实施不同行政检查且可以同时开展的,原则上应由发起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实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抽查一般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要结合监管对象信用等级和风险分类,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参与部门,做到“进一个企业,查多个事项”,持续提升协同监管能力。发现涉及行业性、区域性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普遍性、多发性问题的,行业主管部门、区县应及时组织跨部门联合检查或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区县按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3.加强部门与地方监管联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区县的业务指导,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督促补齐监管短板;要统筹调配监管资源,对需要调用异地监管执法资源处置违法问题以及需要监管协助的,及时协调开展跨区域监管执法。同时加强与中央、自治区驻吐有关单位的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与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分析本地区监管突出问题,对本地区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实施有效监管;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及时共享监管信息,支持和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跨区域、跨层级监管工作。避免各层级行业主管部门对同一企业、在同一时间段、对相同内容进行重复检查。(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加强跨区域监管联动。各区县、各部门建立健全源头追溯、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调查、执法联动、执法互认等机制。2023年底前,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等按职责积极推动食品安全、道路运输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资质资格认定、商业特许经营等跨区域实现监管协作,实行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转移等跨区域联防联治。平台注册地、实际经营地、违法行为发生地相关监管部门,要提升网络平台跨区域协同监管能力,实现协同监管。(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5.推进问题线索跨部门联合处置。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强大数据分析,形成社会多元共治合力。2023年底前,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分办、转办和查处工作机制,对涉及多部门监管职责的问题线索,及时转送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既要做到应查必查、有效处置,又要防止多头检查、效率低下。(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四)积极探索综合监管模式

1.探索智慧监管。各区县、各部门充分运用物联网、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技术,丰富监管数据资源库,持续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对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全时段动态监管,减少监管盲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新业态等重点行业领域,要充分利用监管数据,关联整合日常监管、行政处罚、投诉举报、司法判决等相关信息,探索推行线索自动触发、远程取证固证、远程执法处置的在线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2023年底前,各区县、各部门要根据跨部门综合监管对象的属性和风险特点,推行符合行业监管需要的信用监管模式。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局、人行吐鲁番市分行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分级分类标准,依据信用状况不同,在监管方式、抽查领域、抽查比例、检查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执法办案过程中,要准确、全面记录信用行为,及时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发现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要及时通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实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实现信用信息高效、便捷应用,依法开展失信惩戒。(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3.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建立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各领域监管实际需要,完善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双向咨询、情况通报、联合调查、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机制。行业主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将线索等推送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涉嫌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有关机关处理;存在暴力抗法等情形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处理。有关机关立案后提请行政执法机关作出检验、鉴定、认定和涉案物品保存、销毁、处置等协助的,行政执法机关要积极配合。(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开展试点示范。2023年底前,市商务局、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要在成品油流通、单用途预付卡、自建房安全等领域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拟定试点方案,推进试点工作落实,取得实效。鼓励有条件的市级部门、区县积极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等改革。(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跨部门综合监管全过程各方面。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效、智能精准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新格局。综合运用通报、督办等手段,推动责任落实,对推诿扯皮、监管不力、执法缺位导致重大风险和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明确工作职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强全市跨部门综合监管统筹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跨部门综合监管业务指导;市司法局负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业务指导;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组织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市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信息化支撑;市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

(三)抓好任务落实。各区县、各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结合工作职责,细化具体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协同配合,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牵头部门和行业部门要在每月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上报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8522885,联系人:周成宝),市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开展工作情况检查,督促跨部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市行业主管部门

1.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2.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侨办)

3.市档案局

4.市残联

5.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6.市教育局(民语委)

7.市科学技术局

8.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9.市公安局

10.市民政局

11.市司法局

12.市财政局

1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4.市自然资源局

15.市生态环境局

16.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17.市交通运输局

18.市水利局

19.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20.市商务局

21.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2.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4.市应急管理局(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局)

25.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6.市广播电视局

27.市统计局

28.市医疗保障局

29.市林业和草原局

30.市文物局

31.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

32.市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中心

33.市国家安全局

34.市消防救援支队

35.国家税务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36.市气象局

37.国家金融监管局吐鲁番监管分局

38.人行吐鲁番市分行

39.市烟草专卖局

40.市邮政管理局

41.市无线电管理局

注:查询《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3〕52号),请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公开网址: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c112545/202309/9fe4d190cab044f8932eea0d33a6418e.shtml?cnName=新政办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