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1497
  • 发布机构:吐鲁番政府网
  • 发文字号:吐政办〔2017〕205号
  • 公开日期:2018-01-04

吐政办〔2017〕205号关于印发吐鲁番市乡村医生在岗教育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吐鲁番市乡村医生在岗教育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26日    

吐鲁番市乡村医生在岗教育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为不断完善吐鲁番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意见》(新政办发〔2015〕159号)要求,从2018年起,我市将连续2年开展全市在岗乡村医生教育培训项目。为确保项目落实到位,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建立并完善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强化乡村医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基本的中、西医适宜技术,不断充实提高乡村医生技术水平,提高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使之具有综合执业能力,适应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培训对象   

全市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   

三、培训知识范围   

主要内容包括常用卫生政策与法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和处理、合理用药知识、临床基本技能、急诊急救知识与技术、传染病管理与防治、妇女儿童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等。   

(一)临床医学专业:重点掌握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概述、病因、症状体征、诊断和基本用药等。(占总学时的85%)   

(二)中医适宜技术:重点掌握基层常见病常用的中医针灸、推拿按摩、熏蒸等5项左右适宜技术。(占总学时的5%)   

(三)公共卫生服务:重点掌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流程和服务要求,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技术规范和中医药技术规范。(占总学时的10%)   

四、主要培训内容   

(一)综合内容。   

1.熟悉农村常见疾病的病因、预防措施和知识宣教。   

2.掌握全科医生的思维模式、知识结构及诊疗技术。掌握从症至病,由病到治的临床思维。   

3.掌握基层急危重症识别与处理及现场急救基本技能。   

4.熟悉农村常用药物的使用指征和方法,如高血压临床用药的处方分析。   

5.熟悉基层卫生服务的政策、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掌握并熟悉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所需的卫生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树立法律意识,依法行医。   

(二)内科。   

1.掌握常见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头痛、胸痛、腹痛、腹泻、尿路刺激征、头晕、癫痫等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2.掌握农村常见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溃疡病等的基本诊疗方法和急危重病(症)的早期识别和初步处理原则。   

(三)外科。   

1.掌握简单开放性伤口创面的清洗和清理、敷料包扎和更换。了解清洁伤口、感染伤口及创伤缝合有关知识。常见症状、体征,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治疗,常用外科操作技术。   

2.掌握创伤出血中的急救止血技法。如指压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了解鼻出血、咯血、吐血等相关出血症的止血方法。   

3.掌握外伤、窒息、急性发热、晕厥、呕吐、腹泻等临床急证的初步诊治,了解用药禁忌和转诊注意事项。   

4.掌握徒手心肺脑复苏术,能正确判断心搏和呼吸骤停,提供基础生命支持。   

(四)儿科。   

1.儿科常见症状的诊断与简单处理(包括:发热、咳嗽、喘息、呕吐、腹泻、便秘、惊厥与癫痫发作等);   

2.儿童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治(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哮喘及支气管肺炎的诊断淮疗原则和病情判断);   

3.儿童常见病例管理的要点(包括:咳嗽、腹泻、发热、耳部疾病、营养不良等主要症状的诊断和简单处理,婴幼儿喂养指导);   

4.掌握内儿科常用护理操作技术,如注射法、物理降温等,掌握向家长提供咨询的内容和技巧及婴幼儿喂养指导;   

5.掌握儿童预防接种程序、禁忌证及不良反应。   

(五)妇科。   

1.妇科常见疾病防治。(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2)自然流产;(3)早产与过期妊娠。   

2.妇科常见症状的鉴别要点。(1)阴道出血;(2)异常白带;(3)下腹痛。   

3.掌握药物避孕,能正确开展避孕指导;熟悉器具避孕、人工流产、中期妊娠引产,指导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   

(六)中医适宜技术。   

利用拔罐、刮痧、推拿、艾灸方法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等至少5项适宜技术,10个常用养生保健穴位及20个临床常用方剂及中成药的应用等。   

(七)抗生素的使用。   

1.抗菌药物治疗应用的基本原则和指征。   

2.合理应用抗生素的方法,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滥用的危害。   

3.抗菌药物的联合应用。   

(八)临床技能培训。   

包括:望、触、叩、听检查技巧;掌握体温、呼吸、脉搏和血压的测量方法及正常值,了解异体征的临床意义;掌握物理降温、肌肉注射、静脉输液技术等。   

(九)公共卫生服务。   

1.重性精神疾病管理。(1)服务对象;(2)服务内容;(3)服务流程;(4)服务要求。   

2.掌握传染病流行过程的特点及影响因素;熟悉各大类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熟悉农村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的方法;掌握疫情报告制度与流程、预防接种免疫程序、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培训形式与时间安排   

培训采取每周集中理论培训和每周自学相交替的形式。理论培训以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为教学点,由专业老师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培训时间为2018年至2019年,分三个周期进行,每个周期为半年,每期学员在150人左右。每个周期进行120学时的理论培训、120学时的自学和技能实践培训。培训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   

2017年11月至12月。市卫生计生委和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做好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订培训大纲、培训教材及视频课件制作、各教学点教学设施配备等。   

(二)培训阶段   

第一期:2018年1月至6月。   

第二期:2018年7月至12月。   

第三期:2019年1月至6月。   

(三)考核阶段   

每一期学员培训结束后的次月,按照市卫生计生委统一安排,邀请第三方组织考核。考核合格者,由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颁发《乡村医生进修培训合格证书》,学员可享受所有补贴政策;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伙食费、住宿费自理,并缴纳50%的学费。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区县及培养院校要高度重视乡村医生教育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市人民医院要积极配合临床实践技能培训的协助工作,确保村医进修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各区县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参加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设立奖学金,提高村医培训的积极性,村医进修期间,其待遇不变。培训院校要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统筹做好学员食宿安排、生活用品等物资的准备,做好对学员的培训、管理和保障等工作。   

(三)保障经费。每名学员学费暂定为2000元。乡村医生在岗培训项目经费由市、区县、乡镇卫生院予以一定补助。市级财政承担考核合格学员20%的学费,区县财政承担考核合格学员50%的学费,学员个人承担30%的学费(考核不合格的学员,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只收取50%的学费);考核合格学员的伙食费、住宿费由所在卫生院支付,考核不合格的学员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