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1498
  • 发布机构:吐鲁番政府网
  • 发文字号:吐政办〔2017〕207号
  • 公开日期:2018-01-08

吐政办〔2017〕207号关于印发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28日    

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金融工作会议和《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新政办发〔2017〕200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吐鲁番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自治区金融办的指导下,推动吐鲁番市资本市场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资本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挖掘培育市场内在动力,引导资本市场资源更多流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坚持综合施策,逐步完善有利于吐鲁番市资本市场发展的财政、税收、人才等配套政策,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及证券中介机构等主体合力,加强资源整合,提高配置效率,建立起正向激励、长效推动机制。立足吐鲁番市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培育企业上市资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推进吐鲁番市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立完善金融安全防控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吐鲁番市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充分利用证监会给予新疆企业首发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全力助推企业上市挂牌。一是积极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我市联合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等长期持续地开展资本市场调研培训和宣传推广工作(每年全市范围内的培训不少于一次),加强对吐鲁番市重点培育成长性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上市补助、资金支持等形式,帮助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二是出台完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专项扶持政策,将上市支持政策汇编成册与招商引资政策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加大对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工作的奖励力度。三是吸引盐津铺子等内地上市企业来吐投资实业,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对内地企业的政策宣讲工作,对内地来吐鲁番市注册或迁址的拟上市企业,加强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充分掌握企业情况,做好对接服务。四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金润枣业、楼兰酒业等企业在证券市场通过发行股票等多元化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引导证券中介机构加大服务吐鲁番市企业的力度,协调解决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对白粮液、金润枣业等拟挂牌或拟上市企业在股份制改造、股权登记、转让等过程中涉及的项目审批、房产过户、环境评价、税收证明、工商登记等事项,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简化审核程序 ,加快办事进度,提高办事效率。六是积极加强与新疆证监局的沟通联系。对拟上报新疆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的企业,按照“一司一策”的要求,协调解决企业上市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市金融办、财政局,各区县人民政府负责)   

(二)不断加强金融证券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快完成区县金融管理和服务机构的编制核准批复,保障区县金融工作有阵地有人员,从而扎实有效推进和落实地方金融管理和服务各项工作。二是有计划地开展金融机构干部人才与市、区县两级干部人才交流,加大选派金融证券机构干部人才到市、区县两级挂职锻炼力度,推动市、区县两级人民政府选派干部人才到金融证券机构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提高当地干部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经济的意识和水平。三是积极培养我市资本市场人才。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加强与自治区金融办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自治区每年举办的新疆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监高人员培训班和企业上市挂牌专场培训,参加自治区联合沪深交易所及证券业协会共同在新疆举办的董秘培训和保荐代表人培训,学习掌握最新监管政策。四是加大金融证券期货系统干部援吐力度,支持新疆证监局选派局内部门、证券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及其他会管单位优秀干部、业务骨干到吐鲁番市及各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任职、挂职等人才交流活动,为我市培养熟悉资本市场的业务骨干。五是支持我市大学生到证券期货行业就业。加强与新疆证监局、教育厅、湖南省的沟通联系,鼓励各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更多地录用吐鲁番籍少数民族大学生,新疆证券监管机构及相关行业社会团体扩大面向吐鲁番户籍生源报考的职位,进一步在学生招录、落户、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市委组织部、编办,市金融办、教育局负责)   

(三)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等多种类型融资工具创新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融资形式,特别是大力支持我市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在供暖、水务、环保、交通运输等行业,相关管理部门要推动和选取未来有现金流入支撑的项目,以资产证券化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证券市场筹措资金。对利用资产化方式筹集资金的企业,市财政对每个项目按照融资额一定比例给予费用补贴或利息补贴。二是支持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发行绿色企业债券,筹集资金用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建设等绿色环保项目,我市相关部门要为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三是稳步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工作,支持配合自治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助推企业降低杠杆率和不良资产债务重组,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支持我市创新创业公司以及创业投资公司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加强与证券交易所的对接,加强创新创业公司债的推广和政策培训,引导发行主体合理利用创新创业公司债中的债转股条款、股权和知识产权抵押增信等创新手段筹集长期资金,扩大融资规模。修改完善我市企业上市融资支持政策,对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或奖励,推动我市创新创业企业发债融资。(人民银行吐鲁番市中心支行,市发改委、金融办、财政局负责)   

(四)切实防控证券期货市场风险,维护我市金融稳定。一是探索建立辖区私募基金监管和风险预警机制,做好专项检查和执法信息公示,严厉打击以私募、委托理财、股权众筹为名的变相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证券期货机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力度,督促行业机构完善合规风控体系,严格落实风险指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和合规办法,实现合规管理全覆盖,避免不当销售和违规销售,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二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在自治区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加强我市金融监管部门间的政策协调,与区县政府一起建立应对证券期货业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探索吐鲁番金融监管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交流资本市场风险信息,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监管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真空,切实防控金融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传导。三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督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严格落实适当性管理义务,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禁止向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推介高风险证券期货产品。依托新疆投资者教育基地,每年开展中小投资者、少数民族投资者专场宣教活动。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妥善办理证券期货信访投诉事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避免发生越级上访、赴京上访或缠访闹访事件。四是积极开展迁址公司以及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公司的监管和防风险工作。加强对经营地在外地的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和内控体系,督促企业作为防控风险的第一责任人严控风险,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公司风险状况,研究制定实际经营地在外地的企业突发风险防范办法,维护我市资本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向异地迁址到辖区的拟上市公司宣讲首发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引导迁址公司准确理解上市标准不降、条件不变等核心内容。对拟迁址到我市的上市公司,各区县人民政府应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通报,并及时跟进掌握迁址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风险底数。(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吐鲁番市中心支行,各区县人民政府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政府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确定任务分工,加强与新疆证监局及有关方面的联系对接,层层压实责任,集中力量抓好组织实施。   

(二)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市金融办作为联络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和工作联系,积极主动对接新疆证监局、自治区金融办、交易所、行业协会及相关公司,用好证监会对新疆的各项支持政策。   

(三)加强政策研究。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研究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需要国家、自治区层面给予支持的事项,及时对接新疆证监局、自治区金融办等部门争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