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1494
  • 发布机构:吐鲁番政府网
  • 发文字号:吐政办明电〔2017〕358号
  • 公开日期:2017-12-19

吐政办明电〔2017〕358号关于开展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有关要求,加大农村火灾防控力度,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目标,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对农村全覆盖开展消防安全“六个一”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的发生。   

二、工作职责及任务   

(一)每个村设置一块火灾警示阵地。各区县要在村委会设置消防警示阵地,布置火灾警示图片,让村民从警示中感受到火灾的危害性,提高村民对身边火灾隐患危害性的认识。   

(二)每天利用村广播播放一次消防安全提示。要组织村广播每天黄金时段播放一次消防安全提示,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   

(三)每周开展一次火灾隐患排查。各区县要组织村委会积极开展辖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尤其是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在通道堆放杂物;严禁在房前屋后毗邻堆放柴禾饲料等可燃物。   

(四)每个商店张贴一份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冬季属于农闲季节,商店尤其是百货店内村民聚集较多,要在辖区所有商店内张贴一份消防宣传海报,提升村民火灾防控意识。   

(五)每季度组织村民进行一次全覆盖消防培训。每季度组织辖区村民开展消防知识讲座,邀请自治区消协认证的宣讲公司来免费授课,确保授课全覆盖,有条件的村镇可以鼓励每家每户配备1具干粉灭火器。(宣讲公司名单附后)   

(六)组织翻译一批优秀消防视频。文广局要组织翻译一批优秀的消防视频,并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滚动播放,切实保证消防宣传深入民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迅速部署。全面推动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刻不容缓,是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任务。   

(二)狠抓落实,夯实责任。各区县要积极部署此项工作,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工作薄弱、进展缓慢的要蹲点帮扶,确保取得实效。市政府将适时开展督察,对工作滞后的将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督导考评,量化指标。各区县要严格考核,2018年消防大队每周向区县政府提供发生火灾的村镇名单,由各区县政府视情予以批评,对于发生亡人火灾的村镇,在当月评比中列为不合格。   

附件1:农村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略)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