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1871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15-12-27

关于召开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了解掌握近阶段全市推进馕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相关工作,现定于2015年12月23日召开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下午16:30(北京时间)。   

二、会议地点   

市政府1号楼3楼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   

1.市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   

2.各区县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3.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委、妇联、驻乌办、市果之源蔬菜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1名领导。   

四、会议内容   

1.听取各区县推进馕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2.讨论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2016-2020年行动计划;   

3.市领导讲话。   

五、有关要求   

1.请参会人员按照会议要求提前10分钟进入会场,会议期间保持会议秩序。   

2.请各区县围绕已经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计划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并将发言材料印制30份于12月23日16:00(北京时间)前在会场摆放好。   

3.请各参会单位认真研究《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2016-2020年行动计划》,并做好发言准备。   

4.请吐鲁番日报社、吐鲁番电视台做好会议报道工作。   

附件:《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2016-2020年行动计划》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21日    

吐鲁番市馕产业发展2016-2020行动计划

 

为强力推进全市馕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馕产业在商贸服务业和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我市馕产业发展现状,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扩大会议精神,紧扣现代生活服务业发展需求,以打造国内知名的“馕品之都”和“馕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以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为方向,以做大传统大众化馕品和创新现代休闲旅游食品特色馕品为重点,以培育打馕村(社区)、合作社、馕品生产企业、知名品牌和专业营销队伍为举措,实现我市馕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吐鲁番市现代商贸服务业、特色餐饮业和食品加工业的重要支柱,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突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紧扣市场,突出特色。以现代城乡居民消费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突出吐鲁番市白高粱馕食材特色,油馕、牛奶馕等加工工艺特色,大力开发系列产品,满足居民、工厂、学校、游客等多层面消费需求,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集约发展,多业融合。以打馕村(社区)、合作社、馕品加工企业为馕产业主体,促进个体馕品店加入合作社或与馕品生产企业建立委托加工关系,形成集约生产优势。同时,大力促进馕产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食品加工业等相结合,增加产业联动效应。   

(三)立足周边,面向全国。以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等周边城市为目标市场,加大定向营销力度,并逐步进军内地一线城市市场。   

(四)环保安全,绿色健康。突出绿色健康、营养保健与食品安全,鼓励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环保馕坑,发展绿色环保安全馕产业经济。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馕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形成国内或疆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馕品牌3个,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完备的馕销售一条街3个;专业打馕村(社区)9个,具备较强市场开拓能力和标准化生产能力的打馕合作社10个,规模化馕品加工企业3家以上;馕品年生产能力达3亿个,从业人员达5000人,实现产值9亿元;吐鲁番馕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实现馕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与营销,在乌鲁木齐馕品市场占有率达60%,昌吉、克拉玛依等周边城市市场占有率达40%,并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市场实现常态化销售;馕品成为吐鲁番市主要特色商品之一;馕产业与文化、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成为我市旅游文化的又一张名片。   

2016年目标任务是:各区县分别打造1条“馕巴扎”( 即:馕品营销街),建成2个打馕村(街区),培育壮大3个打馕合作社和1家馕品生产企业;初步确立本区域馕品牌1个。全市从业人员达到2000人(高昌区800人,托克逊县700人,鄯善县500人),年产馕品1.2亿个(高昌区4800万个,托克逊县4200万个,鄯善县3000万个)。各区县馕品顺利进入乌市、昌吉和克拉玛依市场。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发展合力   

1、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机构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各区县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推进馕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   

2、完善工作机制。将馕产业做为特色餐饮业支柱与重点,列入市、区县每年工作重点和绩效考核内容,加强落实充分发挥市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有序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馕产业发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建立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例会制度,研究部署馕产业工作,定期听取各成员单位和区县工作汇报,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吐鲁番市推进馕产业发展工作督查制度,按各阶段工作重点对区县和各成员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和任务分工,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形成发展合力。(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推进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加大政策支持,营造有利发展环境   

1、加大财政项目资金支持。设立吐鲁番市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规模为200万元。各区县也要结合实际,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加大对馕产业的资金支持。同时,将馕产业项目纳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特色餐饮发展资金、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支持重点,加大对开拓疆内外市场、提升改造馕生产基础设施、馕产业街区(打馕村、馕巴扎)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品牌培育、生产与营销人才培养和培训宣传等方面的支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局、经信委、科技局、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2、畅通馕产业投融资渠道。制定金融机构支持馕合作社、企业发展措施,推动馕企业、合作社加大投资,提升产业规模。(责任单位:人行吐鲁番市支行、市金融办)   

3、用好用足税收支持政策。落实好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馕生产销售主体免征增值税、减征企业所得税。(责任单位:市国税局、地税局)   

4、 促进馕产业创业就业。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馕产业从业者返乡创业,将符合条件的馕产业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就业培训范围,给予创业就业培训补贴。鼓励有规模的馕合作社发挥引领与聚集功能,为馕产业创业人员提供场地支持和创业孵化服务。鼓励馕合作社、企业积极吸收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村妇女、退伍军人、残疾人士等就业。馕合作社、企业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对其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与劳动合同实际履行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3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投资馕产业,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市人社局、团委、妇联)。   

5、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支持馕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和生产经营,除法律法规和国家已有规定外,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设置任何行政许可事项。(责任单位:各区县、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吐鲁番馕产业宣传实施方案》,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政府网站等多渠道加大馕产业宣传力度。把对馕产业的宣传促进工作列入市县两级宣传部门日常工作内容,以制作专栏、专访等形式,在市区县媒体上对馕产业发展政策、动态,优秀品牌、优秀企业(合作社)进行不间断宣传报道,营造全市馕产业发展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区县委宣传部)   

(三)健全支撑体系,夯实馕产业基础   

1、建立健全馕产业地方标准与规范。制定《吐鲁番特色馕产品生产技术标准》,按食材、形状、大小确定各类馕品名称和生产标准,形成规范统一的馕产品地方标准。(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制定《吐鲁番馕品企业(合作社)加工间标准》、《吐鲁番个体馕店加工间标准》和《吐鲁番馕卫生安全规范》,对馕品食材、加工作业流程、加工车间环境卫生和工作人员个人卫生、馕产品包装要求等方面进行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确保馕品在企业和家庭生产都能达到进超市、进网店食品卫生安全标准。(责任单位:市食药局)   

2、加大馕产业主体建设。一是发展壮大馕合作社。把发展壮大馕合作社做为突出重点,按照“一乡一社”、“一地多社”和“多乡一社”的原则,灵活建立或整合,使其发展成馕产业的产销核心力量,以 “合作社+个体户”的方式提高产业集约度,提升市场主体地位。(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各区县人民政府)二是发展壮大馕企业。支持本地食品加工企业从业馕加工与销售,运用各项支持政策促其发展壮大。加大馕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国内外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在吐鲁番建立现代化的馕品加工企业。培育发展馕营销企业,支持馕营销企业与合作社产销合作,联合开拓市场,对营销企业在目标市场建立销售点给予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招商局、市食药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推进馕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以“打馕村”、“ 打馕街”、“打馕乡”为载体的馕产业基地建设。制定配套优惠政策措施,优选产业基础较好的乡、村,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培育壮大成为孵化、集聚、示范和辐射周边乡村的馕生产基地,提升馕产业集聚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经信委、各区县人民政府)   

4、推进馕产业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市级和区县级馕产业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支持达到条件的乡(镇)、村和企业(合作社)申报吐鲁番市馕产业示范乡、示范村和示范企业(合作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经信委、各区县人民政府)   

5、推进馕产业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吐鲁番馕品牌优选、吐鲁番馕产业龙头品牌评选等活动,对评选出的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营造争创品牌、名牌的良好局面。实施“名牌+” 工程。鼓励优选出的知名品牌企业(合作社)与品牌知名度小的企业(合作社)进行合作,以知名品牌统一对外销售,提高市场开拓能力。(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市工商局、市食药局、市商务局)   

6、推进馕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馕产业工人培训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加大农村妇女、青年团员和从事馕产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夯实馕产业技术工人基础。加大对合作社负责人的营销培训、创业培训、食品安全生产及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把握市场能力。(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教育局、团委、妇联、各区县人民政府)   

(四)多渠道开拓市场,推动馕产业持续发展   

1、结合旅游文化打市场。加强“馕巴扎”建设,以区县为单位结合旅游商品销售区或美食街打造一条或多条馕品销售街区(专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使其成为集中展示、销售吐鲁番馕的观光园。开发符合旅游商品要求的特色馕品,通过五湖四海的游客带动吐鲁番馕向国内各地推进。将打馕街(村)、“馕巴扎”、馕品牌做为旅游宣传的重要内容进行旅游推介。挖掘吐鲁番馕历史文化典故、传说,编辑《吐鲁番馕》书籍,增加大家吐鲁番馕的文化认识,同时,将轶问趣事,以微信、微电影等形式结合起来,让消费者在娱乐中认识吐鲁番馕,增强购买意愿。(责任单位:市旅游局、市文广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结合重大活动打市场。结合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吐鲁番国际干果交易会、吐鲁番蔬菜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举办吐鲁番馕推介展示展销、评比等活动,借助大型活动的辐射作用推动馕营销同步进展。(责任单位: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实施“七进”打市场。一是进机关。以自治区各大机关为主要目标,采取定单采购、定时配送方式,开拓机关食堂工作餐市场。(责任单位:驻乌办、各区县人民政府)二是进社区。重点以当地和乌市、昌吉等地政府部门建立的直销店或社区便民店为目标,以果之源公司在乌市的直销店为突破口,开拓周边城市社区市场。(责任单位:驻乌办、吐鲁番果之源公司、区县人民政府)三是进学校。以全疆学校营养餐和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为目标,定制学生专供营养馕和食堂专用馕,开拓学生餐市场。(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四是进工厂。以本地和周边大型企业职工食堂为目标,长期定单供应,开拓企业食堂市场。(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各区县人民政府)五是进超市。以连锁超市为目标,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借助超市流通渠道开拓疆内外市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六是进机场。以航空配餐需求为目标,开发对应馕品,开拓疆内机场市场。(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七是进家庭。以千家万户为目标,把馕品销售与电商相结合走进城乡居民家庭。推动馕产业企业、合作社建网店自营销售,或与电子商务企业签订供货合同,实现线下生产,线上销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吐鲁番果之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