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26

19:27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民族团结在身边】隋晓梅爱洒艾丁湖畔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隋晓梅和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高昌区艾丁湖是中国内陆最低点,在艾丁湖湖畔的阿依库勒村和其盖布拉克村,村民深情地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爱洒艾丁湖畔的吐鲁番市税务干部隋晓梅。

一次心灵撞击:让孩子们有更多的课外书

一把破椅子上散落着几本卷角的图书,几块红砖支撑起断了腿的桌子。2019年4月,隋晓梅和同事在其盖布拉克村庄子小学讲税法课时看到了这个简陋的图书角。这一幕,让她的心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课后,孩子们高兴地围着她们喊:“老师,老师,你们一定再来啊!……”这让她深深地看到了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和对知识的渴望。

在随后的走访入户中,隋晓梅敏锐地发现,村里的孩子非常喜欢看书,却由于家长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孩子们几乎没有课外书。这让她萌发了给孩子们募集图书的想法。

当年5月,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为庄子小学捐助一个小小图书馆的倡议,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响应支持。最终,她募集到价值4000余元的图书。市税务局得知这一消息后,给予大力支持,在全市税务系统发起“蔚蓝书屋”公益项目,号召干部捐款,最终为庄子小学捐助了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和文体用品。2019年9月18日,庄子小学“蔚蓝书屋”正式挂牌。

那一天,看着孩子们全神贯注地看着喜爱的书籍,隋晓梅内心激动万分。此后,她经常询问孩子们图书利用情况,并和学校老师保持沟通,要求开放图书借阅,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现在,市税务系统已经捐建了6个“蔚蓝书屋”。同时,隋晓梅的同事苏比在庄子小学的税法课让她深受启发,她提出由税务干部建立“苏比哥哥课堂”课外辅导队伍,定期到学校开展辅导,拓展孩子们视野。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庄子小学开展课外辅导30余堂。

作为“蔚蓝书屋”和“苏比哥哥课堂”两个公益项目的发起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为艾丁湖畔儿童“筑梦”的行动中,隋晓梅倍感欣慰。同时,她也下定决心,要把这项公益活动继续下去。

一次偶然邂逅:让孩子们无忧无虑追逐梦想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隋晓梅等很多税务干部成为志愿者,参与到阿依库勒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天,她在入户排查中了解到11岁的努尔艾力耳朵患病,孩子很痛苦。隋晓梅仔细检查后,发现努尔艾力的耳朵里面已经化脓,急需治疗。

作为一个母亲,看着11岁的努尔艾力故作坚强地摇头说“不疼”时,隋晓梅忍不住掉下泪来。努尔艾力的父母也说不出孩子患病的原因,拿出来的药都已经过期1年了。这些情景让隋晓梅揪心不已。

结束志愿服务后,隋晓梅立即带努尔艾力父子两人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不容乐观,努尔艾力的双耳鼓膜已经全部破碎,必须手术修补。

隋晓梅立即联系乌鲁木齐专家,并安排努尔艾力住院手术事宜。术前检查、住院治疗、充钱办理饭卡……隋晓梅比照顾亲儿子还上心地关心着努尔艾力。

2020年3月28日,努尔艾力手术成功。那一刻,隋晓梅握着医生的手,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手术结束,按照医嘱努尔艾力3个小时内要保持清醒,隋晓梅就用手机播放电影,守候在他身旁,时刻和努尔艾力说话,防止他睡觉。

“做手术前我很害怕,阿姨每天都来医院看我,鼓励我。做完手术,为了给我增加营养,阿姨每天给我点外卖。阿姨还给我买了我最想要的乒乓球拍和玩具枪。我特别感谢她!”努尔艾力感动地说。

手术成功了,又出现了另一个难题。努尔艾力家中7口人,3个孩子,还有生病的奶奶和姑姑,经济十分困难。7000多元的医疗费对这个家庭是一笔巨大的支出。隋晓梅便将努尔艾力的情况发在了微信朋友圈,立即有朋友表示愿意帮助努尔艾力。最终通过爱心捐款,帮助努尔艾力缴纳了医疗费。去年10月,努尔艾力的另一只耳朵也成功手术。

努尔艾力的情况引起了隋晓梅对村里更多患病儿童的关注。在走访中,她遇到了阿依库勒村6岁的小姑娘买热木古丽。买热木古丽先天性斜颈,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钱手术,一直耽误至今。隋晓梅开始到处咨询相关救助项目,希望能够通过救助帮助买热木古丽完成手术。

经过高昌区残联工作人员的认定,买热木古丽符合救助标准,可以免费做手术。

5月18日,买热木古丽成功地做完了手术。“很感谢你,晓梅姐姐。妹妹手术后,脖子变直了,脸上的笑容多了。”买热木古丽的姐姐写来感谢信,表达全家人对隋晓梅的感激之情。

如今,买热木古丽的脖子已逐渐恢复正常,她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

一次郑重的承诺:把爱与善意送到孩子心中

阿依库勒村麦迪娜是脑瘫患儿,经常穿着一件破旧的外套。麦迪娜的妈妈告诉隋晓梅:“因为大小便失禁,孩子很缺换洗的衣服。”

回家后,隋晓梅立即为麦迪娜买了几件衣服,送到麦迪娜家。之后又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捐衣倡议。没想到,全国各地的朋友源源不断地给她寄来了各种衣服。有两个朋友甚至把自己库存的新童装都给她寄了过来。这些衣服被送到了村里,分给了家庭困难的孩子。看到孩子们穿上干净整洁的新衣服,脸上露出的羞涩笑容,隋晓梅感到无比满足。

今年17岁的艾力克木是其盖布拉克村的村民。去年5月份,隋晓梅得知艾力克木被确诊为骨癌,需要化疗手术,治疗费用20余万元。沉重的费用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艾力克木的父亲每每说起儿子的病情都转过身对着墙抹眼泪。

隋晓梅主动与市税务局团委沟通,组织义卖活动,将所筹义卖款全部捐给艾力克木。经过隋晓梅带领团员青年的努力,筹得义卖款2800元。加上朋友捐助的1200元,隋晓梅将这4000元爱心款交给了艾力克木的家人。

虽然这些捐款还不足以承担巨额的手术及后续的相关治疗费用,但隋小梅希望把大家的爱与善意送到艾力克木手中,希望能给这个面临重重困难的家庭带去一点温暖和力量。

去年“六一”儿童节,隋晓梅发起了为艾丁湖畔乡村儿童捐助文具和满足困难家庭孩子”六一”心愿两项活动。最终,27个困难家庭的孩子想要足球、篮球、水彩笔等心愿,全部实现……

“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在寄衣服、书和各种文具,大家的爱心让我特别感动。我能承诺的是,把每一份爱、每一份善意都妥善安置,送到需要的孩子手中。”隋晓梅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4607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