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27

11:06

来源: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榜样】全国劳动模范艾合买提·阿不力米提:用热情扬起奉献的风帆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吐鲁番榜样】全国劳动模范艾合买提·阿不力米提:用热情扬起奉献的风帆

艾合买提帮艾尼普汗家量尺寸做窗户

“能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非常激动。今后,我会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乡亲增收致富奔向小康。”7月18日,高昌区恰特喀勒乡拜什巴拉坎儿孜村村民艾合买提·阿不力米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普通农民到村组干部,从大棚种植户到出租车司机,从“自治区劳动模范”到“全国劳动模范”……20多年来,艾合买提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不懈的努力,带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用真情与实干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真情帮扶奔小康

“自从艾合买提担任拜什巴拉坎儿孜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多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村委会的办事效率提高了……”谈到艾合买提担任第五村民小组组长的工作情况,时任拜什巴拉坎儿孜村党支部书记的尼牙孜·吐尔地赞不绝口。

1993年开始,艾合买提担任第五村民小组组长。当时,拜什巴拉坎儿孜村有800多亩地,村里原有的3条坎儿井和两口水井已满足不了灌溉需求。艾合买提提出修建水渠缓解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矛盾,但因缺少资金被搁置了。艾合买提自掏腰包采购砂石料,带领村民修建了长3公里的防渗渠,使当年葡萄地的浇灌频率由过去的20天一次,缩短为15天一次,为葡萄增产奠定了基础。

此后的十多年里,艾合买提带领村民加固防渗渠,减少水资源浪费,拜什巴拉坎儿孜村还在当年的水利工程考核中获得表彰。

1994年,为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收入,艾合买提带头在自家5亩地上搭建了4个蔬菜大棚,种植辣椒和空心菜等蔬菜,当年就获得大丰收,仅1亩地大棚收入就达1万元。“当时村民不相信种大棚蔬菜能挣钱。当他们看到经济效益后,慢慢地都动了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艾合买提说。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到150亩。为了更好地引导村民科学种植,他还经常邀请专家到第五村民小组举办培训班,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提高品质和产量。

“一人富不是真正的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我就是一个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所有的乡亲都有饭吃、有衣穿、有钱花。”谈到自己带领村民致富的初衷时,艾合买提感慨地说。

乐于助人获称赞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我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见不得别人受苦,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艾合买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8年,艾合买提开始从事出租车营运。他是个热心肠的人,总是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让困难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教育,让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015年5月的一天,艾合买提驾驶出租车送客人返回的路上,看到一辆运钞车底盘起火,他快速拦下运钞车,告诉他们险情,并拦下4辆出租车,大家一起扑灭了运钞车上的起火点。当时,运钞车里有600万现金和2名押送人员……

2018年,恰特喀勒村村民艾尼普汗·夏木西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因病相继去世,两个外孙由她照顾。因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给孩子挣生活费,年迈的她还得出去打工,这让艾合买提心里很不好受。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承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并向民政部门反映,给孩子申请了补助。

2019年,艾合买提出资给艾尼普汗家修建了安居富民房。今年4月,又雇人给她们家盖了厨房和浴室。两年多来,艾合买提一直把艾尼普汗老人一家当成自己的亲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艾合买提真是个好人,是他的及时救助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多亏了他的资助,我两个孙子生活费才有了着落,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每每谈到艾合买提对自己的帮助,艾尼普汗老人激动不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艾合买提主动加入村委会的疫情防控队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跟随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员入户宣传、排查,开展消毒工作,为居民购买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期间,艾合买提为拜什巴拉坎儿孜村村委会捐赠了2000元现金,用于给村干部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

今年7月初,艾合买提个人出资给阔什坎儿孜村小学免费安装了一台价值2000元的空调。每年高考期间,他都会当志愿者,免费接送考生和家长。

互帮互助一家亲

“王兆君是我的好朋友,比我小十几岁。虽然平时大家都忙于工作,可感情却没有变淡,两家人一直相处得十分和睦。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谈起好朋友王兆君,艾合买提有说不完的话。

谈起艾合买提与王兆君的相识,还要从2008年说起。一个偶然的机会,艾合买提开车去大河沿镇送乘客返回的路上认识了王兆君。因为工作原因,王兆君常常往返于市区和大河沿镇之间,总是搭乘艾合买提的车,一来二去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2016年,艾合买提的妈妈生病住院,当时在乌鲁木齐出差的王兆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他转去了一万元钱。他还宽慰艾合买提:“放心为母亲治病,我是你坚强的后盾。”“妈妈去世后,我因悲伤过度生病住进了医院。王兆君的妻子是一位医生,她连续十几天给我带饭,让我特别感动。”艾合买提感激地说。

十多年来,这两个家庭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他们的故事也给身边的村民树立了好榜样。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艾合买提凭借满腔的热情和乐于助于的品德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文\图 吐鲁番融媒中心记者 帕坛木汗 李彦强)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27184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