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12

20:56

来源:

来源:丝绸之路在线

【字体:

访问量:

布拉克村大桥五组:团结互助解困难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 来源:来源:丝绸之路在线

2018年3月12日,在清晨升国旗的仪式上,高昌区葡萄镇的副镇长衣沙克·司马义通报表扬了布拉克村大桥五组葡萄开墩的做法。我和同事恰巧就在该组走访,目睹了葡萄开墩壮观的场景,感觉集体的力量又回来了。  

布拉克村大桥五组,共有111户葡农,550亩葡萄地。去年,为了葡萄开墩没少花力气,有的自己干,有的找人挖,由于农时紧张,劳动力供不应求,每亩葡萄开墩的工钱涨到了350至400元,还要管饭,葡农苦不堪言。  

今年,大桥五组的小组长买买提·玉努斯及早谋划,把一家一家的劳动力组织起来,不分你我,一块一块的葡萄地进行开墩。从3月9日开始到12日,平均每天出工80人左右,已完成85%的葡萄开墩任务。  

我们很好奇,是什么办法让平时散漫的葡农自愿聚集起来的。于是,我们专程找到了买买提·玉努斯。  

从相貌上看,他一脸斯文,是那种有事装在心里,且不善言辞的主。不曾想,一聊起葡萄开墩,他竟然侃侃而谈。他告诉我们:“起初也很着急,又没有领导经验,就同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定了集体出工的办法。没有想到,竟然得到绝大葡农的响应,可以说一呼百应,一下子就放下心来。”  

他告诉我们,按照目前的速度,本月14日就可以完成葡萄开墩任务了。我们一方面为他高兴,一方面不得不佩服他的精明:一是不论一家多少地,一律以每亩150元工钱计算,全部任务完成后分红。与去年每亩葡萄开墩350元工钱计算,仅此一项就节省11万元;二是增加了葡农的收入,不用请外地的劳动力,而且,前面说的省下的11万元,就是参加葡萄开墩的人的收入;三是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家庭和缺少劳动力家庭葡萄开墩的困难。组里决定,贫困家庭和缺少劳动力家庭的80多亩葡萄地,一律免费开墩,真正做到了一户不落。  

在五组的葡萄地,我们随机找休息的阿力木·力提甫和玉拉音·阿帕尔聊了聊,他们万分高兴。阿力木·力提甫家有5亩葡萄地,玉拉音·阿帕尔家有4亩葡萄,去年,他们没少为找劳动力发愁,最后找到了人,等葡萄开墩完,不仅误了农时,还花了1500多元。今年,再不用为葡萄开墩发愁了,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间,活就干完了。  

这真是团结互助解困难,集体力量大无边。  

(作者系吐鲁番日报下基层工作人员)  

来源:丝绸之路在线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