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24

19:32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字体:

访问量:

同沐春风里——新疆吐鲁番市新城西门村村民到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走亲”纪实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 来源:中国民族报
  新城西门村与十八洞村村民围坐在石拔哑大姐家的火塘边,聊着村里的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打算。文志辉 摄

  石榴花开红似火,民族团结一家亲。8月7日,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口,村民以隆重的“拦门酒”仪式迎接来自3000多公里外的亲戚——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村民代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亲戚们握手言欢,把酒共饮,载歌载舞,悠扬的湘西苗歌、欢快的维吾尔族民歌交替响起。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西部的深山之中,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古老的苗寨用短短几年时间,摆脱了束缚千年的贫困。新城西门村地处新疆东部吐鲁番盆地,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一个是深山苗寨,一个是维吾尔族聚居村落,新城西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感慨两个村的缘分道:“那么大的中国,那么多的村子,正是总书记心系少数民族群众,不顾山高路远,来到深山和大漠,来到了我们两个村里,才促成了我们今天的相见。”

  “湘妹疆娃心连心”

  在新城西门村村口,有一个“门洞商店”,“门”字取自新城西门村的“门”,“洞”字取自十八洞村的“洞”,这家商店是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帮助村民吾买尔·买买提一家开设的。

  在湖南省援疆工作队的牵线下,2020年9月,十八洞村与新城西门村结成了“姐妹村”,两村携手共话民族团结,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今的新城西门村,有宽阔的马路、美丽的庭院、热闹的特色街巷、崭新的文化广场……在村里的墙壁上,写着“湖南援疆亚克西”“湘妹疆娃心连心”等标语,见证着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

  团结之花并蒂开,奋进路上肩并肩。结为亲戚以来,两村村民频繁交往、深度交流、不断交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5月,新城西门村的十几名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到十八洞村考察交流。随后,十八洞村的两名村干部又在新城西门村驻村两个月,帮助新城西门村组建养鸽农民合作社、鸽子孵化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等。如今的新城西门村,葡萄产业蓬勃发展,鸽子养殖业“鸽”声嘹亮,葡萄干加工业、馕产业风生水起,电商、旅游业阔步向前。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1.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带动1000多名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新城西门村,村民们无比幸福,十八洞村的亲戚们同样欢欣鼓舞。新城西门村的村民们迫不及待想跟亲戚分享激动的心情,于是就有了这次“走亲”。

  8月7日,茹苏力·买买提带领4位村民代表,从天山脚下来到3000多公里外武陵山腹地的十八洞村。

  “我们都是一家人”

  吐鲁番的亲戚来串门了,十八洞村村民格外高兴。

  8月9日,新城西门村村民来到被总书记称作“大姐”的十八洞村村民石拔哑老人家中,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和同伴阿依努尔·帕塔尔一起捧着一幅精心装帧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城西门村时的大幅照片,代表全村村民将照片送给石拔哑老人。

  石拔哑老人接过照片,一遍遍端详,轻轻抚摸着照片说:“总书记看望我时,也是这么和蔼可亲!”

  转过身,石拔哑老人把照片端端正正地竖立在客厅中央的桌子上,然后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用蜡染花布包裹着的、装有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照片的相框,郑重地交到买克力古丽手里,随后又请买克力古丽和同伴到总书记坐过的火塘边,两村亲戚围坐在一起。

  新城西门村村民拿出今年刚成熟的新鲜葡萄、哈密瓜,自家馕坑烤制的馕,还有村里企业生产加工的葡萄干等,和亲戚一起品尝。大家在手机上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城西门村的报道、图片,说起各自见到总书记时的场景和现在的生活,聊着村里的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打算,像久别的亲人一样絮叨良久,其乐融融。

  临别时,买克力古丽捧起石拔哑老人赠送的照片,石拔哑送她和阿依努尔出门。她们不约而同地说道:“我们都是一家人,要经常走动。”

  携手发展话振兴

  亲戚造访心欢畅,携手发展的话儿说不完。

  这次“走亲戚”,对于新城西门村村民来说,既是联系感情,也是来“问计”。在路上、在村委会会议室、在车上,十八洞村干部群众和新城西门村村民代表,就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广泛交流经验。

  吾斯曼·阿不力米提是新城西门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他专门向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苗族青年施康请教电商创业经验,回去之后,他计划搞电商,销售村里的特产。

  在十八洞村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观时,新城西门村妇联主席阿依努尔·帕塔尔送给大家带有手工刺绣的维吾尔族小花帽。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送给远道而来的亲戚每人一个苗绣包包。阿依努尔·帕塔尔特别爱这个包包,她表示,回去后要组织村里的妇女做手工刺绣,让更多妇女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两村商定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双向互销的第二天,十八洞村村民连夜制作了“亲戚家的礼物 吐鲁番新城西门村特产展销”宣传牌,放在村里特色产品店的“新城西门村特产展销柜台”里,还把新城西门村村民带给他们的新鲜葡萄、哈密瓜、新打的馕等礼物,拿出一部分摆放在展销柜台展示宣传。

  看到展台上的一切,茹苏力·买买提欣喜地说:“我们到十八洞村后,和亲戚一同商议了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具体措施。没想到亲戚雷厉风行,马上开始落实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田晓说:“设立这个展位,就是想帮助新城西门村的亲戚,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导十八洞村电商与新城西门村电商合作,共同销售两个村的特产,助推两个村富民产业发展。”

  相聚总是太匆匆,8月10日,新城西门村村民代表要返回新疆了。十八洞村村民们一直把亲戚送到村外的路口。双方的手再次紧紧地握在一起。临走,茹苏力·买买提向湖南亲戚们发出真诚邀约:“吐鲁番葡萄节马上要举行了,到时请你们来做客。”他们相约在金秋,十八洞村村民代表回访新城西门村,一起商讨共促乡村振兴之计。

来源:中国民族报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6322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