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27

19:50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民族团结在身边】迪丽努尔和她的范爷爷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范爷爷,好久没见了,您最近还好吗?”10月24日,鄯善县税务局干部迪丽努尔·阿不来想起远在江苏的范欠旺,忍不住拿起手机给对方打了个电话。

“范爷爷把我当亲孙女,总惦记着我。相识以来,他常挂在嘴边的事,就是要我赶快入党。虽然我成为党员的那天他已经离开了鄯善,但我还是打电话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范爷爷知道以后笑得可开心了。”说起范欠旺,迪丽努尔心里暖暖的。

已年过七旬的范欠旺曾是鄯善县吐峪沟乡碱滩坎村的独居老人,当时他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救助金维持生计。2016年11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迪丽努尔和范欠旺结为亲戚。

第一次去范欠旺家的情景,让迪丽努尔记忆犹新。

“一进那狭小的屋子,到处都是杂物,根本无法落脚。那位拄着拐杖、面容黑瘦的老人看着就让人心疼。”迪丽努尔回忆,“一张床和小桌子,就是屋里最像样的家具了,唯一值钱的就是电视机,连凳子都没有,我是坐在他家倒扣的铁皮水桶上和他聊天的。”

从那一天起,迪丽努尔和范欠旺就经常联系。范欠旺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就会打电话找她。在迪丽努尔的照顾下,范欠旺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

尽管联系比较多,但年龄大又一个人住的范欠旺总让迪丽努尔放心不下。于是,迪丽努尔为老人联系了鄯善县福利院。老人进了福利院后,迪丽努尔依然经常带着水果、保健品去福利院看望,听老人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孙女来的次数多了,范欠旺精神状态都好了,逢人就夸自己有一个好孙女。

有时想念孙女的老人也会主动打电话给迪丽努尔,关心她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孙女,我不缺吃穿,我就希望你常来看看我,但我知道你工作忙,你有空多打几个电话陪我聊聊天就好。”一天,老人在电话里说。

想起那次通话的内容,迪丽努尔心里依然酸涩:“爷爷很少提出要求,但那一次,他满怀期待地对我说出这样的话,我知道他是真把我当亲人了,需要我的关心和陪伴。”

从那以后,迪丽努尔养成了经常和老人通电话的习惯,跟老人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迪丽努尔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号召大家为老人捐赠衣服,也会带着志愿者服务队帮老人打扫房间、整理杂物。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9年,老人被亲戚接回了江苏老家。

此后,“爷孙”俩虽然远隔两地,可联系却一直没有断。2020年11月,范欠旺告诉迪丽努尔自己的社保卡突然无法正常使用,需要回鄯善县开户行办理业务。为了不让70岁的老人长途奔波,迪丽努尔对接联系鄯善县农村信用社、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及碱滩坎村“两委”,帮助范欠旺解决了这个问题。

4年间,一件件小事,一点点关心,让两个互不相识的人成为亲人。即使千里之外,也阻隔不了这份愈发深厚的亲情。(张瑞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4792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