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26

21:17

来源: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半世纪 三代情 维汉亲情千里寻亲终圆梦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热西地汗·热依丁看老照片  

热西地汗·热依丁和梅梅合影 

6月16日晚,在托克逊县伊拉湖镇文化小区,热西地汗·热依丁老人一家三代和亲友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当看到自己与恩人陈建的女儿梅梅在录制现场相见的情景时,热西地汗禁不住地再一次泪如泉涌。  

同一时间,伊拉湖镇安西村很多村民也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他们也渴望看到50多年前的恩人陈建和他的家人,当看到热西地汗与梅梅相拥而泣之时,大家无不为之动容、流泪。  

五十多年前,在伊拉湖镇安西村,一位汉族医生和他的家人曾与这里的村民发生过一段动人的故事。  

6月21日,记者走进热西地汗的家,听她们讲述了这一段动人的故事。  

“半个世纪的恩情”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伊拉湖镇的医疗条件落后,也没有公路和交通工具,村民生病了根本没有医生去治疗。那时候村子里很多小孩子都长水痘,小孩子们特别痛苦。有的孩子患有脑膜炎,虽然抵抗力好一点的孩子可以扛过去,但是也留下了后遗症。当时村里的人都特别希望有医生能来村子里给村民来治病。  

1960年,热西地汗的爸爸在县城一个工程队上认识了援疆医生——陈建大夫。  

那一年,热西地汗18岁,她的妈妈背上长了一个肉瘤,非常痛苦,由于那时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她母亲的病一直无法得到根治,全家人因此苦恼不已。她父亲将她妈妈的情况给陈大夫讲了,陈大夫就骑着自行车去了。  

热西地汗记忆最深刻的是,陈大夫一进门就很有礼貌地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族语对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你们好!”热西地汗一家人感到特别的温馨。陈大夫看了之后说:“没事,这病可以治好,只要配合就可以。”  

此后,陈大夫每隔三天就来一次给热西地汗的妈妈打针,过了两个月,热西地汗妈妈的肉瘤就治好了,家里人特别高兴。  

时隔53年,回忆往事,热西地汗还是激动不已。  

在医治的过程中,村里的人也知道了有医生来了村子,陈大夫医术特别好,村民特别认可他,很尊重陈大夫。村里50多户人家都找陈大夫看病,在陈建大夫的帮助下很多患病小孩子都得到了救助!  

时至今日,直到现在村子里的人还一直使用着陈大夫的方法。在村里人眼里他是一个特别高尚、伟大的人!一提起陈大夫,村里的老人们都特别想念他。  

“我们全家的心愿就是要找到恩人”  

后来,陈大夫常常骑自行车来村里走家串户为村民看病,因为一路都是颠簸的土路,他每次来看病的时候就将女儿绑在他自行车的后面,防止女儿摔落车下。  

见此情景,热西地汗的妈妈坚持把陈建的女儿留在家里照顾。家里人把陈大夫的女儿叫梅梅,当时梅梅一岁多一点,她们一家人也特别喜欢梅梅。很快梅梅完全融入到了热西地汗家的生活,梅梅的母亲也很放心。过了六七年,梅梅长大了要去上学,热西地汗一家特别舍不得,但是更不想耽误梅梅上学的大事。梅梅走了之后过了三年,热西地汗的妈妈就去世了。她去世之前还特别地想念恩人陈大夫和梅梅,经常念叨着陈大夫和梅梅,但是因为身体原因,还有距离特别远,没能再见到自己的恩人和心爱的小梅梅。热西地汗的妈妈去世两年后,陈大夫又来到村里看望热西地汗一家人,说梅梅也想念这个家,但是因为上学无法来探望。陈大夫回常州时,特别带了热西地汗一同到常州看望梅梅。热西地汗在常州度过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在热西地汗返回家乡的时候,陈大夫一家人特意写下自家的地址,交给热西地汗,欢迎她和家人常来常州。可谁知,这一分别就是半个世纪,从此两家就断了联系。  

在热西地汗的家里,摆放着一个相框,擦得干干净净。阿吉古丽说,相框里照片上的人都是她们家重要的人。陈大夫一家与她们一家的黑白合影照片摆在中心位置。  

热西地汗经常拿起相框仔细端详着陈大夫家人,时不时用手摸摸梅梅的脸蛋,嘴里轻轻地念叨着“梅梅、梅梅。”热西地汗的女儿阿吉古丽·买买提明白,母亲一直思念着梅梅。但是当时条件有限,没能找到陈大夫一家,寻找陈大夫一家就成了全家人的心愿。  

“终于见到了亲人”  

从2005年上大学起,阿吉古丽就断断续续在网上发布寻人的帖子寻找陈大夫一家,直至2018年,《等着我》栏目组找到了她,当时阿吉古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等着我》栏目组填报了申请表,希望栏目组能帮助她们一家寻找到亲人陈大夫一家人。  

今年3月,阿吉古丽突然接到《等着我》栏目组打来的电话,邀请她们去参加栏目录制,但是并没有明确地告诉她陈大夫一家人是否找到。  

阿吉古丽把事情告诉了母亲热西地汗,征求母亲的意见,热西地汗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她说一定要去。  

5月10日,阿吉古丽和母亲热西地汗一起赶赴北京,参加了《等着我》栏目的录制。  

阿吉古丽说:“当录制现场的大门打开那一刹那,妈妈一眼就认出了梅梅,她们抱在一起哭了起来,我也感动得泪流满面。”  

《等着我》栏目组主持人告诉热西地汗,爱心寻人团在常州找到了陈建的家,遗憾的是,陈医生夫妇都已经离世。  

荧幕中,当满头银发的热西地汗与年过花甲的梅梅相见时,姐妹相拥,两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荧幕外,观看节目的乡亲们也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62岁的村民努斯热提汗·阿山只比梅梅大一岁,当时她们是最好的玩伴,努斯来提·阿山说:“小时候我经常跟梅梅一起玩,我们跳石子、荡秋千,一起唱歌跳舞,当时玩得很开心,后来失去联系了也经常想念她,现在看到她很亲切。”  

68岁的夏代提汗·阿山说:“以前医生很少,陈大夫给我们一家老小都治过病,在电视上看到了梅梅,就像看到了我们的恩人,我们很高兴。”  

“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走出节目录制现场,热西地汗和梅梅一家人回到了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安西村。  

梅梅看到,儿时走过的乡间土路全都铺上了柏油马路,毛驴车也全都被小汽车取代。五十多年前在葡萄架下一同嬉戏的伙伴孩童,如今虽已变成花甲老人,但那首深埋记忆里的童谣又把她们拉回当年那无邪时光,时间从未冲淡彼此的思念。  

临别前,热西地汗的心里五味杂陈,又是幸福,又是难舍。“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以后你一定要常来。”热西地汗真诚地邀请梅梅一家人再来家乡做客。梅梅也答应热西地汗等7月份,孙子放暑假了,带着全家人再来相聚。  

“梅梅阿姨说,等七月份的时候,她的孙子放假了,她把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人一起带到我们的家乡来,看看我们的家,感受一下我们家乡的发展。”阿吉古丽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公路通到村民的家门口,很多村民家都买了小汽车、货车,家家有电动车,许多村民都住进了安居富民房,村里的医疗水平也提高了,村民都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年年都免费体检,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我们一家人特别期盼梅梅带全家人来,看看我们的新生活,看看村里的新变化!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00138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