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专题 > 访惠聚活动 > 新闻动态

2021

11/03

19:04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玉旺克尔村的追梦路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玉旺克尔村全景图

村小学建起标准化操场

第一书记了解村民葡萄丰收情况

鄯善县达浪坎乡玉旺克尔村位于火焰山脉南侧,距离吐鲁番市区48公里,是吐鲁番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

近年来,该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改造机井供电线路,发展“智慧农业”,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发展特色种植,引进生产企业,多方联系扩大就业;硬化道路、新建路灯,改善人居环境。

如今,该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2018年,村民靠着发展葡萄种植和特色产业,实现整村脱贫;到2020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2900元,比2018年增加约3000元;2021年1月,工作队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道路,稳收入、促就业,预计今年人均年收入将达到13800元。

水肥足、科技高,种植收入稳定了

10月18日,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志刚一大早就来到村民吾甫尔·卡斯木的葡萄地,询问今年的收成情况。吾甫尔一脸高兴地说:“今年葡萄不缺水,产量比往年高,而且全部被你推荐的客商收购了,我赚了8万多元。”

玉旺克尔村地处戈壁滩腹地,适合大面积种植葡萄,全村有耕地8800亩,其中葡萄地6000多亩,农排机井86口。但由于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机井常年缺乏维修。

工作队与后盾单位协调沟通后,该村机井供电被列入吐鲁番供电公司农网改造计划。今年夏季灌溉高峰期到来之前,机井灌溉设备进行了一次“大升级”,共更换变压器3台,改造线路600余米。该村120户人家的机井灌溉问题终于解决了,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

解决了葡萄灌溉问题后,刘志刚又发现了一个利润空间更大的高科技产品——智慧晾房。智慧晾房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控制晾房温湿度,将鲜食葡萄快速热烘干,把晾制时间从30天缩短至3天,使葡萄干更洁净,售价能够达到自然风干葡萄干的2倍。

经过工作队多次协调,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只需通过自愿报名参加种植合作社,就能与供应商一同经营智慧晾房。

村民的致富热情高涨,很多家庭报名加入合作社。

“智慧晾房可以烘干葡萄,也可以烘干桑葚、杏子、哈密瓜、大芸等其他农产品。11月是大芸丰收季,我打算帮村民烘干大芸,农闲时也可以多赚一份钱了。”吾甫尔是第一批参加合作社成员,他细细地打着自家增收的小算盘。

产业好、就业多,增收道路更宽了

10月8日,村民吾斯曼·依明尼亚一大早就来到工作队,为下个月大芸丰收做准备。采收季他需要用工100多人。工作队干部立即帮助他在全村询问、统计。

吾斯曼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这几年依靠承包葡萄地率先富起来。随后,他又承包了村里2000亩荒漠开展梭梭套种大芸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0万元,同时,带动了村里有就业意向的村民就近就业。

今年,该村大芸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000亩,可吸纳本村劳动力约300人,按照当地劳动力均价150元每人每天,可以增加村民纯收入300万元。

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难题,工作队还想方设法为村里引进纯净水生产厂。村民帕力提古丽·艾合买提家有3个孩子,在刘志刚的帮助下,今年7月,她进厂当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方便照顾孩子,每个月还有了3000元的收入。

此外,工作队还为有条件的村民联系银行,通过发放贷款支持村民开商店、餐馆等,帮助8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增收。

就近就业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让有条件的人走出去就业。工作队从5月份开始逐户摸排,重点梳理出61名未就业青年信息,根据个人情况逐一联系合适的企业。

通过从网上收集企业招聘信息、联系县里的各大企业等,刘志刚成功帮助46名青年找到合适岗位,其中32人进入当地知名的县级以上企业,每月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左右。

路通了、灯亮了,村民日子更美了

“城市里的柏油马路通到家门口,大货车也愿意来收葡萄了。”今年4月18日,玉旺克尔村村民看着刚修好的道路心里乐开了花。

发展农村经济,道路交通首当其冲。4月17日,吐鲁番供电公司13名党员突击队员来到玉旺克尔村,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投入使用150余吨水泥对全村坑洼道路进行硬化,硬化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随后,工作队又向乡政府申请,将村周边8公里主干道建成柏油马路,筹集了6000棵苗木栽种在道路两侧。

道路修好了,工作队通过向后盾单位申请捐赠项目,又在村里主干道新建100盏太阳能路灯。

如今,走进玉旺克尔村,干净的道路、整齐的绿植、各样的花朵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6月份,通过吐鲁番供电公司捐赠资金支持,村小学还建成了周边学校中第一个标准化操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都从心底感谢工作队。

玉旺克尔村,正在幸福的康庄大道奋力前行!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299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