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专题 > 访惠聚活动 > 新闻动态

2021

05/12

13:31

来源:

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杏花“敲开”幸福门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游人如织(资料图)

喜获丰收(资料图)

“来来来……烤肉、拌面、抓饭、炒菜……不香不要钱!”5月1日,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村民苏力坦·都尕木家的院子里,烤肉师傅一边翻腾炉子上的烤肉,一边幽默诙谐地招呼着游客。

建好杏园美乡村,拓展产业富村民。近年来,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南湖村“访惠聚”工作队着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齐头并进,大力发展杏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南湖村走上风景秀丽、产业兴旺之路。

杏子产业促增收

南湖村春季升温快、杏花开得早、杏子熟得也早。村民家家户户栽植杏树已形成产业规模,如今村里建成万亩杏园,是远近闻名的杏子产业发展大村。每到春季,慕名前来观赏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工作队因势利导,依托南湖村杏产业发展优势,带领村民绿化村庄、美化巷道,以生态振兴为先导,助推南湖村产业振兴。

为了提高杏子品质,夯实南湖村杏产业基础,工作队邀请林果技术人员手把手培训杏农,教授嫁接、修剪杏树等技术。与此同时,工作队借助各媒体平台宣传推介南湖村杏子,通过电商平台、快手、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提高南湖村杏子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吸引疆内外客商纷至沓来。销售旺季,每天有百余吨鲜杏销往疆内外,年均销量万余吨,销售额过亿元!

为延长产业链,工作队引进河南一家果品加工企业,探索开发杏子汁、杏子酱、杏子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该村村民吐尔迪·西克然木说:“以前,村里杏子销路窄,价格不高。工作队想方设法推广宣传,现在南湖村杏子名气很大,许多果农的杏子成熟前就订购一空了!”

旅游产业旺人气

“我今天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的杏园里为大家直播,你们看,这片杏花开得多么娇艳!”3月20日,一位网红正在现场直播南湖村杏花盛开美景。南湖村万亩杏园中心的观景栈道上,游客川流不息;杏花大道上人流如织,不时有游客翩翩起舞,引得人们驻足喝彩。

春季赏杏花、夏季品鲜杏。工作队在做大杏子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南湖村杏园美景,打响“杏花村”品牌。3月踏春赏杏花、5月休闲品鲜杏,成为乡村旅游的新热点。

工作队抓住杏花经济的契机,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从事电商、杏子代销业务,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购得舒心。同时,工作队利用农闲时节,举办特色餐饮、客房服务、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经纪人等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服务水平。目前,该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户达34户。

“我家杏园近20亩,每亩鲜杏能卖5000元以上。工作队引导我们在庭院里开办农家乐,旅游旺季来临,每天都有两三千元收入。这不,我们老两口也来帮着接待游客呢……”苏力坦的老父亲布尔汗·苏力坦开心地说。

基础设施提品位

“这里是杏花驿站游客接待中心,一楼是民族特色产品展示厅,二三楼是餐饮部和客房。希望大家在南湖村赏花期间拍出美美的图片、吃上可口的南湖美食、住得舒适满意。”工作队副队长阿克木·吐尔地热情地向游客介绍道。

为做大做强“南湖杏花村”旅游业,工作队持续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力度。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改造民居200余套,打造美食一条街,修建停车场12处;打通南湖村环线14公里道路,配备旅游观光车,在道路两旁安装垃圾桶,修建了旅游厕所。

如今,南湖村杏花路、坎儿井路、青年路等5条巷道全部硬化,路灯、景观树及干净整洁的农家乐、民宿,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生态美,产业兴。今天的南湖村已成为疆内外游客赏花踏春的“打卡地”。村民依托杏子产业发展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的幸福指数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相信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杏”福将回味无穷。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50400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