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棉花经营者违规承储国家储备棉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 

职权编码 

652100406CF00400 

职权名称 

对棉花经营者违规承储国家储备棉的处罚 

子项 

无 

实施对象 

企业、社会组织或公民 

承办机构 

吐鲁番市纤维检验所稽查室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纤维检验所 

实施依据 

【法规】 《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2001年8月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14号公布 根据2006年7月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的决定》修订) 

第二十七条:棉花经营者承储国家储备棉,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的规定,未建立棉花入库、出库质量检查验收制度,或者入库、出库的国家储备棉实物与公证检验证书、标志不符,或者不按照国家规定维护、保养承储设施致使国家储备棉质量变异,或者将未经公证检验的棉花作为国家储备棉入库、出库的,由棉花质量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重大损失的,对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降级以上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条 第一款:棉花经营者承储国家储备棉,应当建立、健全棉花入库、出库质量检查验收制度,保证入库、出库的国家储备棉的类别、等级、数量与公证检验证书、公证检验标志相符。 

第二款:棉花经营者承储国家储备棉,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维护、保养承储设施,保证国家储备棉质量免受人为因素造成的质量变异。 

第三款:棉花经营者不得将未经棉花质量公证检验的棉花作为国家储备棉入库、出库。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阶段:对依据监督检查职权或者通过举报、投诉、其他部门移送、上级部门交办等途径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自发现之日起15日内组织核查,并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阶段:调查取证时,案件承办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并记录在案。现场检查情况如实记入现场检查笔录,由当事人签署意见,并签名或者盖章。允许当事人陈述申辩,并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理由记录在案。 

3.审查阶段:案件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案审会对案件的违法事实、收集的证据、办案的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理由等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主要证据不足时,退回案件承办机构补充调查)。4.告知阶段:在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同时,告知当事人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等权力。 

5.决定阶段:纤检部门根据案件审理情况和告知后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理由决定是否予以行政处罚。依法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行政处罚案件自立案之日起应当在3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案情复杂不能按期作出处理决定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延长时间手续。 

6.送达阶段: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7.执行阶段:督促当事人履行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对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依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行政强制执行。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没有法律或者事实依据实施行政处罚的; 

2.未按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的; 

3.指派不具备法定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的; 

4.擅自设立处罚种类或者改变处罚幅度、范围的; 

5.违反“罚缴分离”规定,擅自收取罚款的; 

6.对当事人进行罚款不使用法定单据的; 

7.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8.违反规定跨辖区实施行政处罚行为的; 

9.在办案过程中,为违法嫌疑人通风报信,泄露案情,致使违法行为未受处理或者给办案造成困难的; 

10.阻碍行政相对人行使申诉、听证、复议、诉讼和其他合法权利,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 

11.对应当予以制止和处罚的违法行为不予制止、处罚,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 

12.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13.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