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被审计单位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 

职权编码

652100226CF00100 

职权名称

对被审计单位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处罚 

子项

无 

实施对象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 

承办机构

吐鲁番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行政事业审计科、经贸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农业社会保障审计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审计局 

实施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1994年8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2006年2月28日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修正,2006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八号公布,自2006年6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三条被审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的,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的,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由审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通报批评,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依法追究责任。 

【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2010年2月2日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2010年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71号公布、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七条被审计单位违反审计法和本条例的规定,拒绝、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由审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通报批评,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对被审计单位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审计机关认为应当给予处分的,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阶段: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个人)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在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被审计单位或者有关人员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拒绝、阻碍检查;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控告被审计单位或者有关人员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审计组应当报告审计机关,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审计机关予以审查,决定进一步核查和追责。 

2.调查取证阶段: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要指定专人负责,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审计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允许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申辩和陈述,并以审计组审计报告形式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人员应当保守有关秘密。 

3.审查阶段: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审计组所在部门、审理部门应当对违法事实、证据、审计程序、法律适用、处罚幅度,以及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申辩、陈述和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等进行审核、复核、审理。 

4.告知阶段: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机关前应当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个人)、被调查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意见。被审计单位(个人)、被调查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应当自接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意见;10日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同无异议。审计组应当针对被审计单位(个人)、被调查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提出的书面意见,进一步核实情况。审计决定书经审定,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决定与审计组征求意见的审计报告不一致并且加重处罚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告知被审计单位(个人)、被调查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并听取其陈述和申辩。符合听证告知条件的,应该制作并送达《审计听证告知书》。 

5.决定阶段:做出处理处罚决定,制作审计决定书。载明审计的依据、内容和时间;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事实、定性、处理处罚决定以及法律法规依据;处理处罚决定执行的期限等要求;依法提请政府裁决或者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6.送达阶段:审计决定书应当及时送达被审计(调查)单位、被处罚的有关责任人员。 

7.执行阶段:审计机关应当在规定时间内检查被审计单位和当事人执行审计处罚决定情况。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对应当制止违法行为而不予制止,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2.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计处罚程序的; 

3.擅自改变审计处罚种类和裁量幅度的; 

4.应当告知听证没有告知,并造成严重影响的; 

5.没有审计处罚法律依据实施处罚,给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6.其他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或者泄露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 

7.在处罚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