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违规颁发学历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   

职权编码   

652100203CF00200   

职权名称   

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违规颁发学历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处罚   

子项   

实施对象   

社会组织、事业单位   

承办机构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0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教育局   

实施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1995年3月1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09年8月27日,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2015年12月27日,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第八十条 违反本法规定,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取消其颁发证书的资格。   

【规章】《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7号(1998年3月6日发布)   

第十七条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颁发学位、学历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该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取消其颁发证书的资格。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责任:发现违法行为,予以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材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   

2.调查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组织调查取证和,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调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执法人员应保守有关秘密。   

3.审查责任:审理案件调查报告,对案件违法事实、证据调查取证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等方面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主要证据不足时,以适当的方式补充调查)。   

4.告知责任: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制作《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当事人,告知违法事实及其享有的陈述、申辩等权利。符合听证规定的,制作《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5.决定责任: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行政处罚告知、当事人陈述申辩或者听证情况等内容。   

6、送达责任:行政处罚决定书按法律规定的方式送达当事人。   

7、执行责任:依法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采矿许可证。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   

2、符合条件的不受理或故意拖延受理   

3、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或者监督不力   

4、违反规定程序实施行政许可   

5、在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   

6、办理认证时,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他人利益   

7、故意隐瞒工作中出现问题。   

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