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违规发包、承揽信息工程,伪造、出租、出借买卖计算机信息系统证书,危害网络和信息安全行为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   

职权编码   

652100202CF00100   

职权名称   

对违规发包、承揽信息工程,伪造、出租、出借买卖计算机信息系统证书,危害网络和信息安全行为的处罚   

子项   

实施对象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公民   

承办机构   

电子信息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0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经信委   

实施依据   

【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化促进条例》(2009年9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2009年9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5号公布,自2009年12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条 禁止利用信息网络实施下列行为:(一)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危害社会稳定;(三)危害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四)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五)提供、制作、发布或者传播虚假、有害信息;(六)制作、散布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凶杀或者教唆犯罪信息;(七)法律、法规禁止实施的其他行为。   

第四十一条第二款 违反本条例第四十条第(三)、(四)、(五)、(六)项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责令其改正,消除影响,对单位处以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二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违反治安管理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将信息工程发包给无资质或者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的;(二)无资质或者不具备相应资质承揽信息工程建设项目的;(三)伪造、出借、出租、买卖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证书、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证书的。   

第四十三条 网络运营和使用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信息安全责任不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对网上传播的信息未进行严格审查,导致违法、有害信息传播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消除影响,可处以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或者停止其使用网络系统;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阶段:接到举报或者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责令停止使用,查封设备并在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取证阶段: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人,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调查时必须出示执法证,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证据可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7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   

3.审查阶段:调查终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决定。   

4.告知阶段: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书面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及其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等权利。   

5.决定阶段:决定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及时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必要时,可以召开集体讨论会,作出决定。行政处罚决定书要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   

6.送达阶段: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7日内,将处罚决定书采取法定方式送达当事人。   

7.执行阶段:监督检查行政处罚执行情况;需要移送有权机关的按程序移送。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没有法定的行政处罚依据的;   

2.擅自改变行政处罚种类、幅度的;   

3.违反法定的行政处罚程序的;   

4.违反本法第十八条关于委托处罚的规定;   

5.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   

6.将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或者财物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的;   

7.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   

8.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   

9.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