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青年路588号;邮编:838000;电话:8529971;传真:8529971;电子邮箱:tlfipo@sina.com。)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201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认真做好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积极落实地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及时安排部署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为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确定了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并承担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加强管理,保障公开。为发挥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作用,地区知识产权局制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并将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考评内容,我局分别开设了“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网站”和“吐鲁番政府网知识产权子网(http://zscqj.tlf.gov.cn)”,全年更新栏目内容300余条,公开政务信息125条。并制订网站建设规划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工作规范运行。结合地区知识产权工作实际,重新改版了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网站,制订了详实的网站建设规划,印发了《地区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发布与管理制度》等,明确了知识产权网政务信息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建设步骤及安排以及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网政务信息实施应采取的措施。同时,为了监控政务信息的发布,对政务信息报送、审批也有严格的流程和详细的措施,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工作的运行,使知识产权的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5条,其中,业务工作信息85条,规范性文件1条,部门文件15条,公示3条,其他信息21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2年1月1日截至2012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行政复议。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承担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1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2年地区知识产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领导和服务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加快地区知识产权网站内容更新速度。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主线,以更新促政务信息公开上新台阶。
  二是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已开展,但网上受理和回复功能还不健全,需进一步完善规范。
  三是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基础工作保障力度。地区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吐鲁番地区知识产权局
               201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