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国家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国家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地区国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文化路318号;邮编:838000;电话:8578555;传真:8578558;电子邮箱:tlfdqgs@tlf.mail.xj-n-tax.gov.cn)。
  一、概述
  2012年,吐鲁番地区国税局在地委、行署和自治区国税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公开透明运行,努力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积极服务于吐鲁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
  吐鲁番地区各级国税机关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各局、各部门都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地区国税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地区国税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据统计,地区国税系统5个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为43人。
  (二)加强培训,发挥平台作用。
  举办门户网站建设培训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在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政策法规”、“税收优惠”、“征收管理”、“涉税公告”、“在线办事”、 “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十二项内容,强化信息公开模块功能,突出其醒目位置,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方便社会各界的查阅,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平台作用。
  (三)加强管理,规范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对地区国税系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经审核把关上网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公众需求。一是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坚持文明办税“八公开”制度,并对涉税违章处罚、纳税人欠税、个体定税及停歇业情况实行动态公开,以此将国税机关的各项执法活动全部置于社会和纳税人的监督之下,使纳税明白化、征税透明化。二是公开服务事项信息。向纳税人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和措施,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公开办税流程和服务质量标准、承办时限、收费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三是公开人事管理信息。通过金税网、公示栏等形式对人事调整、评先评优等工作及时进行公开。四是公开财务管理信息。围绕“规范、透明、公开”的目标,动态公开预算编制和执行、日常财务收支、日常财务项目经费使用、基建管理等内容,自觉接受大家监督。
  (四)加强监督,健全反馈机制。
  年初以来吐鲁番地区各级国税机关聘请了人大、政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渠道的近50名特邀监督员对国税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广泛的社会监督,定期向特邀监督员下发征求意见函,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补充、完善、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地区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地区国税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全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5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行政决策类信息187条,占10%;政策法规类信息396条,占22%;工作动态类信息875条,占48%;其它类信息377条,占20%。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逾期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问题的公告》、《吐鲁番地区国税系统2011年度系列岗位能手评选工作实施意见》等。
  公开了工作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地区国税局2012年工作要点》等。
  2.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地区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的职能,如机构概况、领导成员、机构组成及领导等信息。
  公开了各税种新出台的政策法规信息,如《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新疆困难地区新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部门行政职权的信息,主要包括税务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方面,如公开了免收发票工本费、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调整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行政执法方面的信息,根据单位实际主要为税务稽查工作信息,包括税务稽查主体、稽查对象、举报税务违法案件、税务机关在税务执法中的权力和义务、阻挠税务检查的处罚标准等方面的内容。
  公开了社会服务方面的信息,主要是金税工程业务类、纳税申报类、涉外企业管理类、税收证明类、所得税类、所得税优惠类、退税业务类、资格认定类、税务登记类等共计9类涉税申请事项附送资料提示单方面的内容。
  3.各类工作动态
  公开了地区国税系统内容涉及组织收入、税收征管、党风廉政建设、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信息,如吐鲁番国税举行第二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吐鲁番地区国税、地税、邮政举行三方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作客《火洲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宣讲税收优惠政策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地区国税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地区国税局至今没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
  2012年吐鲁番地区国税系统无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地区国税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了2台电脑,用于增设宣传栏、发票价格公告栏,进行网站更新等费用支出约为1万余元。
  2012年各行政机关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地区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存在以下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善;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开展的理论性探索和实践创新还不够。
  八、2013年工作改进措施
  (一)狠抓信息公开培训。举办针对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活动,提升广大干部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让“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人心;提高信息公开操作规范性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合乎法律要求。
   (二)狠抓信息内容更新。继续加强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站栏目的建设和实时更新工作,坚持“重要信息及时公开,一般信息尽快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科技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最大范围内公开政府信息。
   (三)继续狠抓制度健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制度,加强信息更新维护、年度报告等相关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
  (四)做好其他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地区国税局将抓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其他形式,主要包括办税服务大厅、广播、电视以及报纸等媒体。
  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吐鲁番地区国税局将继续坚持“服务为本、还权于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增强税收工作的透明度,深化和完善“一窗式”办公,狠抓承诺制的落实,搞好办税大厅的窗口服务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力求有一个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全地区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3.咨询情况统计表
  4.申诉情况统计表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吐鲁番地区国家税务局
                      2013年3月27日 

 


附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3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3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附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申请总数
条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2)“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4)“免予公开范围”数
条 

(5)其它原因
条 


附三  
咨询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2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2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0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3012
附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元 

       2.邮寄费
元 

3.递送费
元 

       4.复制费(纸张)
元 

       5.复制费(光盘)
元 

       6.复制费(软盘)
元 

7.其它收费
元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4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8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