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或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

我局目前使用的网络平台有3个:吐鲁番地区建设网(http://tlf.xjjs.gov.cn),吐鲁番地区住建局门户网站(http://jsj.tlf.gov.cn),新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网吐鲁番地区分站。本报告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地区建设网和吐鲁番地区住建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中路561号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邮编:838000,电话:0995-8521949,传真0995-8529352,电子邮箱:tlfdqjsj@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委、行署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建设信息中心和地区电子政务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社会、宣传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体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合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上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确保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

(二)完善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备。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行业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吐地住建〔2012〕81号),严格规范了部门内部信息发布、报送和公开时效等方面的管理;并及时修订完善了《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南》,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具体要求,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有关政府信息。按照科室职能划分情况及时对吐鲁番地区建设网和吐鲁番地区住建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和更新,使网站重点更加突出、公开内容更加贴近建设工作实际,更好的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2年,为了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按照行署政务微博管理要求,及时开通了“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博”,加强了新闻舆论引导,更加关注、倾听民众呼声,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开展网络问政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2012年度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总体情况如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7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45条,占8.7%;政务公开信息11条,占2.1%;城建信息135条,占26.2%;村镇建设类信息32条,占6.2%;建设工程招标公告类信息207条,占40%;机关效能建设类信息23条,占4.4%;其他类信息64条,占12.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干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部分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的发布还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技术保障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网站运行管理维护能力差,没有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和参与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优化栏目配置,加强网页内容的更新与充实,完善信息查阅点的建设,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分发挥网站作用,确保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等部门合作,充分利用通讯和平面媒体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需求。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把检查考核结果列入年底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考评指标。

四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队伍的培养。立足现有人才队伍的基础上,加强培训,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协调引进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吐鲁番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