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地区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现就吐鲁番地区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联系人:吕建成;电话:8522538;传真:8522538;电子邮箱:tlfdqsjj@163.com)。 

一、地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一年来,地区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功能,加快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积极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地委、行署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审计政务有序公开,稳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局办公室、法规科有关人员兼职负责办理日常工作,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情况,分析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应该公开的审计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同时,在审计执法、审计项目对外招投标、审计结果公告、“三公经费”公开等方面建章立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真正把依法行政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制度促规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一是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地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上网信息内容和网站审批流程》、《审计局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与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局领导成员简历、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网站信息。为强化网络安全措施,2013年6月,内、外网终端与电子政务中心设置了专用防火墙,及时安装了网站防篡改软件。同时,为配合现场审计学习和应用,在网站中添加了政策法规宣传、审计知识学习等栏目,并开通了党务公开专栏,就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精神在我单位的学习和开展,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丰富了理论学习园地。二是逐步探索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三是对做好审计工作及社会公众关心的审计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努力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以监督促规范,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发布各类审计动态信息。通过审计动态、公告通知等形式,发布地区审计局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和结果公示,对援疆和招投标项目进行招标前公示,这是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经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从保障公民知情权的角度出发,依法、有效地做好全区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全区各类审计信息共计174条,答复网上留言2条,发布上网图片约35幅。向审计厅、地委、行署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报告、信息共计31篇,上报工作动态25篇,被批示或采用10篇。 

(三)以指导促发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一是定期对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同时,指导县市审计机关规范政务公开行为,保证全区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从2012年开始,地区审计局连续两年开展“三公经费”公示,成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打造“阳光政府”形象的有效手段,通过建立健全财政预算公开机制,公民依法行使财政预算知情权和财政支出的监督权,参与财政预算的运作,有助于确保财政预算存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三是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013年,我局继续通过地区审计局网站面向全疆对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进行公开招标,并召集纪检委、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委、招标单位代表人员召开了开标会,严格按照招标规定和评标计分方法,进行了评标,体现了该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县市审计机关也参照我局做法认真开展了公开招投标审计工作。三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职责、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及相关政策等。坚持和做好审计组审计进点见面会和审计报告反馈见面会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增进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维护审计部门清正廉洁、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四)重基础促成效,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注重做好基础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严格落实“一文四审”制,严把审核关,及时公开回复网上留言,做到网上留言件件有回应,确保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了及时了解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意见,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地区审计局网站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反映审计工作最新动态。2013年对网站设置的一级栏目进行了调整。同时,还在网站首页设置了领导信箱、投诉信箱、网上调查、咨询服务、资料下载、法规查询等子栏目,提供了政府监督部门接受社会监督的“绿色通道”,提高了审计的影响力。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范围广、内容多等特点,积极更新充实网站信息,准确及时把审计动态及工作成果反映出去,实现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咨询服务、网上办事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主动公开了吐鲁番地区审计工作各类文件,包括地区规范性文件、领导讲话、干部任免和会议情况,重点对审计动态、“三公”经费招投标、政务信息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公布了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等新闻类信息。一年来,吐鲁番地区审计局网站全年访问量1570次。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9条,占5%;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占5%;领导讲话类信息5条,占2%;人事任免信息2条,占1%;采购招投标类信息2条,占2%;审计动态信息64条,占36%;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类信息1条,占0.5%;政务信息31期,占17.8%;行政职权及执法7条,占4%;党务公开4条,占2.3%;审计研究3条,占1.72%;专题报告6条,占3.44%;领导信息5条,占2.9%;工作职能、纪律7条,占4%;审计培训信息10条,占5.74%,其他9条,占5%。 

2013年,还通过“吐鲁番地区审计局”微博(新浪微博平台)公开了政府信息。一年来,共计发布原创信息27条,进一步增强了本地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地区审计局按照稳妥推进、有序公开的原则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审计结果公示工作开展还不到位;二是信息更新发布还不及时;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主动;存在的问题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七、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好审计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审计结果公告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主要是强化公共财政审计结果必须公开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度;建立和完善方便公众查询、质询的机制等。 

二是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及时发布审计信息,重点加大对审计工作项目计划、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做好审计局门户网站建设。以“促进公开、服务公众”为目的,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快信息发布频率,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 

特此报告。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来源:地区审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