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公布吐鲁番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吐鲁番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办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吐鲁番地区工商局(http://gongsj.tlf.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青年路125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66881)。 

一、概 述2013年,吐鲁番地区工商局在地委、行署和自治区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和精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深入开展。 

(一)明确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1、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在地区工商局和下属单位都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同时明确各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做到任务落实到人。2、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已有工作基础上,2013年按照局领导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办公室负责统一上传和公开全局公开相关材料,注册、合同、食品、商标、广告、12315、经济检查等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划分,对涉及本部门的公开相关信息进行重新总结和梳理,经相关分管局领导审阅后报办公室进行公开。3、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内部督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行政效能督查的范畴,开展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外部监督,坚持开门办工商,在办事窗口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同时要求各县(市)工商局不断强化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工作,开展自查自检,相互之间抽查,共同提高,各局积极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2013年以来,全系统先后开展各类专项督查11次,公开相关7次,检查工商所及服务窗口112个次,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19人次,发出督查文书3份、督查通报5份。 

(二)突出重点,丰富形式,拓宽公开渠道1、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把服务窗口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实行“一个窗口许可”和“一站式服务”,在登记注册大厅设置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将政务公开内容入屏入网。编印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在服务窗口安装电子监察视频,实时监控和预警纠错,推动服务。2、加强信息化建设,把电子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抓手。借助信息化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一是完善吐鲁番地区工商局红盾内外网建设。地区工商局建立工商红盾内外网3个,设置网上“政务公开”栏12个,将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工作动态等向全系统公开。近年来,共发布工作信息5400多条,编发政务信息2600多期,收效良好。二是开通手机短信公开平台。发送消费维权、打击传销、企业年检提醒等各类短信5500多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取政务公开信息。三是开通工商登记信息QQ群。只要登陆吐鲁番地区工商局QQ群,就可随时随地查询到工商登记的各种资料和业务指引,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四是完善单位政务微博。自开通政务微博后专人负责维护,定期上传各类信息。3、加强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单位作为政务公开的前沿阵地。针对工商所与群众接触频繁的特点,全力抓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硬软件建设。通过积极协调把网络宽带开通到工商所,实现区局、地区局、县局和工商所四级政务公开信息网联通。在工商所设置政务公开栏,配置电子触摸屏和电子监控系统,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等内容上网上墙入屏,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进社区、进乡村。依托“一会两站”100%覆盖社区、村便利条件,设置工商宣传栏1300多个,上墙资料2600多幅,印发资料36000多份,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全地区城乡。三是深入开展“工商开放日”活动。举办工商法律法规咨询、业务操作流程体验、工作成效图片展览等活动,零距离推介工商各项业务,让群众走进工商、了解工商、支持工商。四是根据联乡工作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注重公开内容全面性和形式多样性。除了涉及机密事项不宜公开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工商业务全覆盖,做到该上墙的全部上墙,该进屏的全部进屏,该入网的全部入网,该印发的全部印发,该提供的全部提供。全系统在登记注册、消费维权、经济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队伍建设、机关后勤各个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并通过政务公开机制把所有的业务程序和办事规则都公诸于众,让各项业务办理的要求、条件、程序、时限、结果都一目了然,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我局通过信息发布、新闻采访、网络宣传、语音查询、短信提醒以及举办开放日、述职述廉、市场主体培训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利于各种载体推行政务公开,有效促进政务公开的全方位和立体化,做到电话可问、网络可查、媒体可看、窗口可办,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大大提速增效。 

(二)通过红盾信息内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系统通过本局红盾内网发布工作动态、通知、通报等各种政务公开信息1400多条,编发政务信息950多期。通过行署外网站群发布各种政务公开信息60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占2.14%;新闻中心156条,占25.74%;领导讲话类信息2条,占0.33%;在线办事19条,占3.14%;工作报告类信息4条,占6%;食品安全信息21条,占3.46%;消保维权信息77条,占12.7%;各类专项整治信息58条占9.57%;其他服务信息256条,占42.24%,电话、网上受理各类工商业务咨询2200多人次。 

(三)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地区局、各县(市)局、园区局内外网专门设置网上政务公开栏目12个,在网上将组织机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工商动态、工作决策、业务进展等向全系统和社会公开。在地区局、各县(市)局、工商所、红盾维权服务站制作政务公开宣传栏1100多个次,悬挂各类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政务公开上墙资料2500多幅,印发各种宣传资料33000多份。  

(四)通过报刊、简报、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向地区级以上媒体报送政务信息、新闻报道300多篇次,被采用120多篇次。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2013年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宗,当面递交申请0宗,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网上申请0宗;与信访、诉讼有牵连的0宗,与个人或群体维权有关的0宗,引起网络、媒体报道的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3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吐鲁番地区工商局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单位认识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班,加强各单位的工作交流。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强化督促检查,开展业务公示、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