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地区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吐鲁番地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公开的主要内容的统计概述、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部分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具体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地区农业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地区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疆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0;电话:0995-8534077;邮箱:tlfdqnyj@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地区“七大”战略的部署,突出农业中心、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发展。主要措施: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中枢,科教科、法规科、市场信息科作为协作科室,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地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地区农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等有关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细化责任分工,严格遵守各项制度,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坚持贯彻落实信息上报制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上报制度,凡是上报信息均通过分管领导的审查和同意,才能上传网站,保证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地区农业局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组织人员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我局共在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其中,农业产业发展类信息43条,占12.79%;农业经济工作动态类信息151条,占44.94%;农业知识类信息 23条,占6.84%;其他类信息119条,占35.42%。 

2013年度,在单位职能方面,我局主动公开了关于开展“心连心、促绩效”约谈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吐鲁番地区农业局系统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在全地区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涉农项目领域非法集资情况排查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农业产业方面,及时公布了地委、行署确定的农业中心工作,特别是紧紧围绕地委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精品版”战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如:农业品牌建设情况、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设施农业种植及发展、农产品营销情况、农业技术知识、农资知识等方面的信息内容;在工作动态类信息方面,及时上传了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各类农业检查调研等信息和涉农动态新闻,确保及时掌握和了解全地区、全疆乃至全国的各类农业信息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主要以接受电话信息咨询为主,累计接到电话咨询43人次,网上部门信箱群众来信3封。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设施农业节水设施配备、设施农业大棚承包政策咨询、对化肥、种子等农业综合执法、植物检验检疫、农村能源沼气建设、农作物栽培种植、设施农业种苗供求信息等方面。我们已按《条例》要求,均已认真处理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 

对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报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技术人员匮乏。人员紧张,参与网站建设都是兼职,且不专业,另外人员变动较大,技术缺乏,导致网站建设不能很好的完善;二是信息来源渠道还需要拓展,进一步充实,才能够保证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和充实。2014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比如加大培训范围,至少保证两人以上掌握网站建设技术,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的来源渠道。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信息定期报送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拓展信息搜集的渠道,丰富网站内容,保障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农业工作的重点,特别是目前大力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与地区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吐鲁番地区农业局 

2014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