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吐鲁番地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吐鲁番地区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4年度吐鲁番地区安监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报告电子版在地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安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中路561号;邮编838000;联系电话:8526641;电子邮箱:xjtlfdqajj@126.com。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工作职责,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突出重点,形式灵活。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除国家有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对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全部公开。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全部向社会公开。我局要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安监局及时上报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同时,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最新安全生产相关政策、非煤矿山、高危行业的监管政策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进展情况。  

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地区安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将其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审批程序,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及时修改调整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方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并及时调整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制定《地区安监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地区安监局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等,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二是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9月份,在局网站公告了《吐鲁番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共20项。同时,安监系统开通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立网上行政审批大厅、行政执法、隐患排查等栏目。三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情况。今年来公告了3批共100家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证发放情况,公告了1批51家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通告了2批共7家职业卫生中介服务机构。四是实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今年以来,清理行政审批共20项。其中保留行政审批14项;取消行政审批4项(自治区安监局取消后逐级取消),下放2项,今后,结合实际将逐步加大下放力度。五是发挥网络宣传效应,促进政务公开。2014年发布微博13条,粉丝2113人。正在落实开通“火洲安监”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了一个展示安监形象的新窗口、新渠道。  

三、主动公开情况  

地区安监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首页、领导信箱、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综合监管、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在线办事、机关建设等。2014年通过地区安监局网站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共180条,其中最新通知23条,新闻中心32条,公文公告26条,事故管理4条,县市动态60条,综合监管16条,安全分析3条,安全文化2条,安全预警14条。  

在公开形式上,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定期、不定期进行公开,对一些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事项,及时发文或印制宣传材料分发到各县(市)安监局、各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地区安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地区安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地区安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对待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上,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负责人员也认真对待,虽然工作渐入规范化,相比往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由于人手不足,专业人员缺乏,无法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系统性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能深入开展;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严格按照行署办公室的要求,加强沟通,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解决办法和措施。  

1.积极参加行署电子政务办开展的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  

2.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提供、审核、发布等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3.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条例》、《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更加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4.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公开途径,进一步提高安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吐鲁番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