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http://jsw.tlf.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传真):0995-8522253。 

一、概述  

2014年,地区人口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按照地区行署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深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委各科室负责相应职能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设立了专、兼职信息员。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为落实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地区人口计生委结合工作实际,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根据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制定了《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内容及程序》,设置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范围、内容、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和责任。进一步细化了内部工作流程和约束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项制度,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作。  

(三)规范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业务科室牵头对本科室业务工作产生的信息进行全面准确梳理,提高了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及时补充、更新新信息,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方式。我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使公众了解信息更全面、更便捷。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条例》公开范围的规定,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对于国家、自治区、地区出台的人口计生方面重大决策及计生家庭奖励优惠政策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将单位职能、内设机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新闻媒体、发放宣传材料等各种平台和渠道,及时公开部门职能、行政职能、政策法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  

(一)加强网站建设。“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共设“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等多个栏目,坚持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切实做好动态性信息发布。对有关阶段性、专题性信息和政策法规、人口计生工作等方面的新做法、新举措以及专题会议、各类活动、图片新闻等,及时通过网站动态信息发布。截止2014年12月31日,通过本单位网站平台公开信息80条,网站全年总访问量8296人次。  

(二)推进“三项公开”制度的实施。不断深化“阳光计生”与“三项公开”制度执行相结合,形成了有效的机制,促进基层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三评议”活动。通过扎实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请流动人口评计生”和“请下级人口计生评上级人口计生工作”活动,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有力地推动了委机关和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保持“12356”阳光计生热线畅通,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12356”阳光计生热线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开展的一项行动,旨在通过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保障广大育龄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以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信息咨询以电话咨询为主,都及时予以答复。电话咨询的信息主要是生育政策、奖扶政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等方面的问题。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地区人口计生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我委将按照行署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及时梳理委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范运行。  

二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注重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措施,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推进地区人口计生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地区人口计生工作上台阶作贡献。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吐鲁番地区人口计生委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