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老城东路690号;邮编:838000;电话:8660315;传真:8523551;电子邮箱:tlfszfw@sina.com)。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市政府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及市属各部门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及市属各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我市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与整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安排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工作检查监督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及时安排落实地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吐地行办〔2015〕16号)》文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健全机构。确定了市政府办公室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督查科和综合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 

三是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吐鲁番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和《吐鲁番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等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优化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政府网站建设紧紧围绕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新增市人民医院网站。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围绕规范要求充分考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提高平台服务功能。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调整维护,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的运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主动公开了市政府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和重大会议情况等信息,近一年来,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达10万人次。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4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10条;市政府办文件类信息48条,发布行政审批事项148项,其它信息251条;公示公告、政务信息46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5条;部门信息169条,占17.3%。 2014年,通过“吐鲁番市政府网”微博(新浪微博平台)公开了政府信息81条。在促进政府与民众沟通、改善政府形象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4年1月1日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担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专职和兼职人员各1人负责具体工作。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4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的完成,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广泛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互动栏目办理过程的监督和督促。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主动公布政府信息,解读政策法规,以保障社会各类群体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加大对市政府各部门网站管理员的培训,督促部门网站积极公开部门信息,加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把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政府信息服务保障公众生产生活需求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认真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加大监察问责力度。 

三是继续加大“市长信箱”,“问政于民”等公众互动栏目的工作力度,着力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加强对办理过程的检查监督和指导。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