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文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市政府有关要求,编制吐鲁番市文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年报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新、部分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主动公开在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网站(http://wtgd.tlf.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吐鲁番市文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95-8522462)。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不断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大力提高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执行力,全面促进阳光施政,努力构建服务型机关,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与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社会公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政务公开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监管、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一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组织协调,为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完善局政务公开网站功能   

1.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设立了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将执法依据、程序、完成时限和行政许可事项、职能、职责和权限、部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等事项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2.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任务和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量化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局机关各科室均按要求落实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为推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建立查阅相关制度。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加强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在局机关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在机关设置政务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4.完善公开方式。除加强网站建设外,还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刊发简报、公示、公告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项社会宣传活动活动,制作了宣传板报,发放了13000多份宣传材料;及时、主动公布全区非法、违规经营的娱乐场所与处理情况,正确引导舆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确保了我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了新出台的各类文化行业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等内容,极大的方便了监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国家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级相关监管条例的了解,对帮助群众快速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我市文化市场快速健康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关文化行业发展的动态信息。本年度,通过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网站发布信息321条,其中:业务动态信息25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公告通知类信息22条,其他信息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为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娱乐场所监督,架起沟通群众与我局之间的桥梁,我们专门设立局长信箱、举报电话、群众来访接待室等,主动接受群众来访、信访。   

四、依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未进行收费,未出现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发生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表现在:思想重视程度还不够,人员不够,仅一人会技术操作;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以动态信息和局发文件为主。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能够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本级机关培训工作。通过信息员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网络平台定期发布有关信息。   

四是正确把握信息公开导向。建立健全公开目录、强化公开责任、确保信息安全。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