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度,吐鲁番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把政务公开与本部门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扎实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示范区艾丁湖路成功巷,邮编:838000,联系电话:0995-7602358)。   

一、工作开展概况  

2017年度,我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市委中心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市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全力维护稳定、推动改革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维护民族团结、推进生态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安康富美吐鲁番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学、转、促”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各项措施落实,遵循公开、公平、便民原则,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水利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条例》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此项工作有序进行,根据市水利局人事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拜建军担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兴波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兴波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市水利局信息安全责任制、吐鲁番市水利局保密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市水利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着力公开重点信息。一是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在第一时间公布涉及水利行业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水利行业政策解读宣传。三是及时公布涉及单位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五)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我局利用市政府网站、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宣传展板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3条。利用吐鲁番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条;利用我局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部分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具体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无其他部分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无其他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等方面还需改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编写与发布。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编写本局工作进展、业务动态等信息,并按规定及时发布在网上。二是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与政府网站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平台宣传作用,与本单位微信公众订阅号信息发布相结合,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  

吐鲁番市水利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