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通过吐鲁番市政府网(http:// www.tlf.gov.cn)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西环北路2712号;邮编:838000;电话:8523160;传真:8523195;电子邮箱:zjj@xjzj.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质监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确保公开及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由局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协调工作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规范。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由办公室主任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用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严格保密审查,对公开信息严格进行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五是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年内,将各科室、各单位更新信息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检查更新,以保证信息公开的有效性、时效性。    

(三)及时公开信息,确保公开有效。根据网站管理要求,依托吐鲁番政府网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全面清理本局行政职权,保留行政权力事项7类270项,绘制工作流程图,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予以公开。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对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公示,全年共公示行政处罚事项30条,行政许可事项326条,严格公示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舆论宣传,促进政务公开。全方面、多视角、多元化加强信息宣传,2017年投入4.3万元用于信息宣传及信息奖励工作,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对外宣传报道农资打假、民族团结、质量月等质监服务活动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吐鲁番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工作动态81条,财政公开3条,质量监督31条,其他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质监信息194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大有关办事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    

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