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277号;邮编:838000;电话及传真:8701339,电子邮箱:tlfgzw@126.com。 

一、概述 

吐鲁番市国资委认真落实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和吐鲁番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成立了以市国资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明确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市国资委办公室为市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及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市国资委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科、产权交易中心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同时,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2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编制、发布及报送等日常保障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为指导和规范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制定了《吐鲁番市国资委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吐鲁番市国资委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吐鲁番市国资委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管理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公开上报党建、政务、业务等各类信息简报104篇,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布19篇。 

三、依法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7年1月1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生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没有《条例》规定的确有经济困难群众向市国资委提出依申请公开信息,故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7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市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必须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培训,深入领悟《条例》精神。 

二是继续提高市国资委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机制,提高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 

三是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改进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四是突出重点,保证效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特别是涉及国有资产处置、企业改制政策等,凡是群众需要知道的,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 

吐鲁番市国资委 

201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