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公开、准确、及时、便民、高效的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北路320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75356,传真:0995-8552331,电子信箱:tlfdqjy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条例》的具体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结合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实际情况,完善组织机构,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不断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健全机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陈锦同志任组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宋宗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强化工作的具体落实,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审查制度,实行不审查不上报,不公开制度,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完善制度,健全配套设施,调整相应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更新和报送管理,督促各科室及时公开需要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教育信息8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逐步增强,但是信息质量有待加强。近几年,各科室、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能按规定报送信息,但是报送信息质量不高,规范意识不够,报送不及时。二是目前尚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经分析,多数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相关科室随访解决了有关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增强公开意识。注重培养干部职工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拓展宣传媒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宣传。开设微信公众号,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力。三是增大宣传面。跳出教育系统圈子,增大对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相关教育政策宣传,增强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四是提高信息质量。严格审核、规范流程、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信息质量。 

吐鲁番市教育局 

201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