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吐鲁番市财政局编制并公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吐鲁番市政府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财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文化路678号,邮编838000,联系电话:8529368;电子邮箱:dqczj@sina.com。     

一、概述     

2017年,吐鲁番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合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上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确保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     

(二)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      

(三)认真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本级政府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并要求区县和各部门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特别是做好教育、医疗、三农、社会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支出公开工作。2017年全市484家预算单位2017年预算情况信息和2016年决算信息已全部公开,并按要求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公开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一)在市政府网公开情况。2017年在吐鲁番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8条,其中:三公经费信息3条,专项资金信息6条,预决算公开信息27条,财政信息22条。     

(二)在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公开情况。2017年在自治区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xinjiang.gov.cn/mos/cms/html/115/index.html)公开信息625条,其中:采购信息1条,招标公告19条,中标/成交235条,澄清/变更公告96条,分散采购信息27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7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主要通过网络系统进行申请。     

2、受理办理情况     

2017年12月20日,财政局已与申请人就申请事项对接说明,相关申请内容均在网上公开,并已提供公开路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还需要加强。     

2、对一些信息公开的还不够及时,缺乏主动公开意识。     

(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办法》和国务院、自治区、市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提升政务公开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间的分工职责,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部门按要求准确、及时发布信息。     

吐鲁番市财政局     

2018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