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农机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吐鲁番市农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自治区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利用政府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农机化各项工作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方面落实情况,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着力构建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促进了农机化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1.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各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2.机制健全。一是制定完善《吐鲁番市农机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局机关、直属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及时调整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程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动态的公开和更新,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对需公开文件,经分管领导保密审查后,按规定上网公布,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3.注重实效。利用自治区农机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平台,及时准确公开农机政策法规和农机化重大活动信息,重点抓好与农牧民、农机手、农机合作组织等关系紧密的服务信息网上公开,积极营造推动农机化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吐鲁番市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此外,积极利用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和印发办事指南等多种手段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取得明显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应向社会公开信息一律经分管领导进行真实性、准确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后,及时予以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是相关科室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人员对公开内容、程序掌握的不深不透。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组织市、区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学习《条例》《办法》和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提升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创新发展政务公开形式,使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服务群众;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直属单位、科室间的分工职责,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部门信息准确、及时发布。   

  

吐鲁番市农机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