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州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8522885;传真:8522885)。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0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召开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并下发了《关于尽快更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09]209号)等文件;及时调整了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成立了以行署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机构。明确了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了行署办公室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文秘科、督查科和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编制、发布及报送等日常保障工作。 

三是完善制度。为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制定并下发了《吐鲁番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和《吐鲁番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四是丰富形式。为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今年我地区在原吐鲁番政府网站基础上新建了吐鲁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群(www.tlf.gov.cn)”,为行署各主要部门建立子网站,在每个子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用于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信息。同时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地区积极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地区各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吐地行办〔2009〕87号)、《关于在各级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通知》(吐地行办〔2009〕172号),确定了地区各级档案馆和图书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就查阅点的建设和应用等有关具体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目前,地区档案馆和图书馆的信息查阅点已开始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主动公开了地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地区行政公署的重大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公开了行署工作规则、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0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9条,占0.40%;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占0.2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0. 22%;行署行办文件类信息162条,占7.1%;政务动态类信息71条,占3.1%;新闻公告类信息1550条,占68%;其他类信息468条,占20%。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09年1月1日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担吐鲁番地区行署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吐鲁番地区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09年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一是继续完善工作制度。虽然制定了一些相关制度,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尽快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是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已开展,受理和回复处理工作中,相关表格缺乏规范,收费标准尚未确定。需要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工作,确定受理和回复处理表格样本规范,确立收费标准,以便开展工作。 

三是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主要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机制,利用“吐鲁番地区政府网”依法主动公布政府信息,以保障社会各类群体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基础工作保障力度。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