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州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8522885;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tlf.gov.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机关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认真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署办公室积极落实自治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做好电子政务工作发展史稿编辑工作的通知》(新政电政办[2011]8号)、《关于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政府网站相关情况的通知》(新政电政办[2011] 9号)、《关于立即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新政电政办[2011]10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并下发了《关于配合编辑出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公开指南>的通知》(吐地行办〔2010〕118号)、《关于举办地区公众信息网站群子站维护和信息发布培训班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11〕236号)等文件,调整了行署办公室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安排部署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明确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确定了行署办公室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吐鲁番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承担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文秘科、督查科和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确定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的编制、发布及报送等日常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管理,保障安全。根据自治区要求,下发《关于加快开展吐鲁番地区政府系统网站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吐地行办〔2010〕217号),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积极开展政府网站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经过努力先后完成网站安全等级保护二级备案和网站评估和加固工作。同年10月,根据自治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新政电政办[2011]10号)要求,又积极开展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的安全检查和整改的专项工作,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证。
  三是完善渠道,做好培训。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1年对吐鲁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群(www.tlf.gov.cn)”进行了版本升级,从2008版本升级到2009最新版本。为让各单位子站的维护人员更好地管理和使用升级后的网站系统平台,于同年7月中旬举办了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维护和信息发布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子站维护能力,充实了站群栏目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主动公开了地区规范性文件、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文件、领导讲话、人事任免和地区行政公署的重大会议情况,同时公开了督查通报、《吐鲁番政务信息》等信息。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0. 06%;行署(办)文件类信息180条,占3.73%;领导讲话类信息1条,占0.02%;人事任免信息10条,占0. 20%;工作报告类信息3条,占0. 06%;督查通报类信息6条,占0. 12%;《吐鲁番政务信息》227条(期),占4.70%;吐鲁番新闻、公告类信息1919条,占39. 77%,三农服务信息296条,占6. 13%;其他类信息2180条,占45.20%。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1年1月1日截至2011年12月31日,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1条,已按《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要求,已认真处理答复,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担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1年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继续完善网站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虽然网站安全等级保护工已开展起来,但只是起步阶段,还需逐步开展等保整改方案制定、评审、等保项目实施和最后测评验收等阶段性工作,下一步将尽快组织制订整改方案事宜。
  二是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已开展,在受理和回复处理工作中,相关表格和工作流程缺乏规范。需要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吸收先进地州工作经验,不断探索,形成自己的一套经验,确定受理和回复处理表格样本和流程规范,以便开展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机制,利用“吐鲁番地区政府网”依法主动公布政府信息,增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保障社会各类群体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基础工作保障力度。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认知、积累和发展过程,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