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机关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州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8522885;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sina.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办公室)机关201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认真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署办公室积极落实自治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及时安排部署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明确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确定了行署办公室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吐鲁番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承担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文秘科、督查科和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确定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部门政府信息的编制、发布及报送等日常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管理,保障公开。为推动吐鲁番地区各级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作用,行办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限期更新工作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12]66号)、《关于对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检查情况的通报》、《关于对地区政府网站管理单位进行实地检查的通知》及《关于将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内容的通知》(吐地效办发[2012]1号)等一系列文件,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考评内容,并安排部署了网站建设管理检查工作。联合地区效能办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市)、地直52家单位的政府网站进行了评估检查和督促整改。为进一步强化整改效果,对17家单位进行了实地抽查,并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县市和部门下发了专项查办通知。此外,安排24家地直单位网站管理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每周两个单位,以干代训,促进整改。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使各县(市)、各单位对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子网站内容更新和公开速度明显加快。
  三是完善平台,做好培训。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2年制定了《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栏目修改工作方案》,对吐鲁番地区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修改完善事项23项,并及时充实了栏目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为推进吐鲁番地区政务微博的应用工作,掌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推进政务微博应用管理的要求,分别下发了《关于积极开展政务微博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举办政务微博应用培训班的通知》,就吐鲁番地区政务微博开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举办了政务微博应用培训班,共计47个单位80多人参加培训。在吐鲁番地区政府网首页开辟“吐鲁番政务微博大厅”,将吐鲁番地区行署各组成部门的36个政务微博纳入到吐鲁番政务微博大厅集中显示,方便群众浏览。“吐鲁番政务微博大厅”的设立使得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提高了地区开展网络问政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主动公开了吐鲁番地区行署及行署办公室各类文件,包括地区规范性文件、领导讲话、人事任免和地区行政公署的重大会议情况,重点对领导活动、行署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采购招投标、价格收费、公共服务领域、督查通报、《吐鲁番政务信息》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公布了三农服务、吐鲁番新闻、公告通知、疆内外新闻等新闻类信息。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34条,其中,行署(办)文件类信息405条,占8.2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占0.17%;领导讲话类信息9条,占0.19%;人事任免信息9条,占0.19%;采购招投标类信息17条,占0.35%;督查通报类信息14条,占0.29%;领导活动类信息75条,占1.52%;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类信息19条,占0.39%;价格收费信息22条,占0.45%;公共服务类信息54条,占1.10%;《吐鲁番政务信息》257期,占5.21%;三农服务信息427条,占8.66%;吐鲁番新闻、视频新闻、公告通知及疆内外新闻等信息2549条,占51.67%,其他类信息1070条,占21.69%。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2年1月1日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1条,按《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要求,认真进行了办理答复,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担吐鲁番地区行署(行署办公室)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2年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开展网站内容更新督查检查工作。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主线,继续开展政府网站内容的充实更新和检查工作,以检查促更新,以更新促政府信息公开上新台阶。
  二是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已开展,但网上受理和回复功能还不健全,需进一步完善规范。
   三是加快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开展。“在线访谈”栏目是网友通过政府网站与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实时沟通交流的又一种很好的形式。可以及时了解网民的心声,帮助解决网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2013年将尝试与吐鲁番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栏目合作,积极探索“行风热线”栏目在线网上直播。
   四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基础工作保障力度。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特此报告。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