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机关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机关(行政公署领导及行署办公室机关)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地区政府网”(http://www.tlf.gov.cn/)“政务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8522885;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sina.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机关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区各有关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提交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认真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公署机关积极落实自治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及时安排部署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行署办公室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地区行政公署机关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文秘科、督查科和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管理,保障公开。为推动吐鲁番地区各级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作用,行署办公室结合2013年网站绩效考评工作和网站发展评估工作,起草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应用工作检查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13]146号),将网站应用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绩效考评指标和网站发展评估指标作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来查,要求各县市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边自查边整改。 

自查整改阶段完成后,行署办公室联合地区效能办和部分单位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市)、地直52家单位的政府网站进行了绩效指标和发展评估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促整改。检查组结合地区各级政府网站现阶段实际运行情况,通过网上浏览和后台查看的方式,从栏目建设、内容保障、在线办事和政民互动等方面对各单位网站进行检查打分。通过检查,使各县(市)、各单位对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更新速度明显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完善平台,做好培训。2013年,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升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群性能,对网站服务器内存和硬盘进行扩容,对网站群平台进行版本升级,并对网站服务器群进行了集群式改造,大大提升了网站平台的性能。 

为提高政府网站特别是各部门政府网站的管理人员水平,2013年下发了《关于举办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维护和信息发布培训班的通知》(吐地行办传〔2013〕77号),对政府网站群子站管理单位人员进行了培训。此次培训班共有网站管理人员50多人参加。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上机操作、个别辅导和互动讨论等方式,对网站群子站建设管理技术、检查测评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指导。通过培训,各子网站管理员掌握了网站维护操作基本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应用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主要通过网站、报纸等形式主动公开了吐鲁番地区行署及行署办公室各类文件,包括地区规范性文件、领导讲话、人事任免和地区行政公署的重大会议情况,重点对领导活动、行署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采购招投标、价格收费、公共服务领域、督查通报、《吐鲁番政务信息》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公布了三农服务、吐鲁番新闻、公告通知、疆内外新闻等新闻类信息。一年来,吐鲁番地区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71.9万。 

2013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99条,其中,政府文件类信息255条,占3.23%;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条,占0.22%;领导讲话类信息6条,占0.07%;人事任免信息5条,占0.06%;采购招投标类信息11条,占0.14%;督查通报类信息18条,占0.23%;领导活动类信息83条,占1.05%;部门“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类信息32条,占0.41%;价格收费信息88条,占1.11%;公共服务类信息98条,占1.24%;《吐鲁番政务信息》243期,占3.08%;三农服务信息267条,占3.38%;县市动态671条,占8.49%;部门动态769条,占9.74%;吐鲁番新闻、视频新闻、公告通知及疆内外新闻等信息2560条,占32.41%;其他类信息2776条,占35.14%。 

2013年,还通过“吐鲁番地区政府网”微博(新浪微博平台)公开了政府信息。一年来,共计发布信息859条,其中原创信息599条,转发信息260条,进一步增强了本地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可收取一定费用,但由于收费标准尚未经过有关部门核定,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 

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3年,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反映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类信息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 

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网站内容更新督查检查工作。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主线,继续开展政府网站内容的充实更新和检查工作,以检查促更新,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丰富性和时效性。 

二是完善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增加访谈期数。2014年将继续与吐鲁番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栏目合作,积极在政府网上开展“在线访谈”5期以上,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建立网上信息报送渠道,提升政府信息保障能力。利用政府网站群平台技术优势,结合实际,开发属于自己的网上信息报送系统,为各单位报送信息提供便利,从而进一步提高信息的报送量和采用量。 

特此报告。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