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现将吐鲁番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l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sina.com)。     

一、概述     

2018年,我们紧紧围绕吐鲁番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吐鲁番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发布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现将我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一系列有关政务公开的政策文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为了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吐鲁番市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8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7号)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吐鲁番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吐政办〔2018〕64号)《吐鲁番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吐政办〔2018〕63号)等文件。及时安排部署全市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截至12月底,吐鲁番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共计发布各类信息11631条,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效果明显。     

(二)加强管理,强化工作落实。     

1.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信息更新检查促公开。根据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指标要求,加强市本级及区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更新保障力度,通过人工实际检查和技术检查手段,定期对我市各级政府门网站进行检查,并通报情况。同时,根据政务公开要求,调整相应栏目,增强公开透明度、参与度,有效提高了各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应用水平,为迎接国务院和自治区的检查评估打下良好基础。一年来,开展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检查8次,下发《关于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检查情况的通报》8期。     

2.以加强公开平台安全建设促公开。根据自治区《关于抓好整改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应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一是建立网站常态化监测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我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常态化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实时反馈给各网站管理部门,使网站管理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网站健康指数。二是加强政府网站防范网络攻击的能力。针对目前网络安全形势,在易受攻击的政府网站前台部署了G01综合防护软件,确保政府网站安全运行,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3.以强化督查和严格审核促公开。为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10月17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的通知》,就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同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从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严格按照自治区、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在各类载体上发布的政府信息都要经过履行严格的审核、签发程序,建立规范的审签档案,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和泄密隐患。     

4.以强化政务服务培训促公开。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的水平,我们坚持把提高工作能力作为突破口,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下发了《关于举办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系统培训班的通知》,在11月3日、10日,举办吐鲁番政务系统管理培训班。传达学习国家和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了吐鲁番政务服务系统的登陆访问、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办理流程、办件受理、受理操作、办件审批、办件办结等各环节的操作要领,并现场进行实际操作指导。吐鲁番市和高昌区58家窗口单位,业务分管领导、负责审批事项人员以及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本次培训,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政务服务平台的规范操作,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更加明确,为尽早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提供保障。     

5.以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促公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吐鲁番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编制公布了吐鲁番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明确了公开事项和公开方式,细化了公开内容,确定了公开时限和责任主体,为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各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吐鲁番政府网”公开情况。     

2018年以来,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6274条,其中政府文件信息177条,占总数的2.82%;人事信息13条,占总数的0.21%;政策法规信息209条,占总数的3.33%;三公及预决算公开信息712条,占总数的11.35%;《吐鲁番政务信息》共37期,占总数的0.59%;吐鲁番电视新闻信息344条,占总数的5.48%;吐鲁番新闻473条,占总数的7.54%;区县动态261条,占总数的4.16%;部门动态信息132条,占总数的2.10%;三农服务94条,占总数的1.50%;公共服务信息442条,占总数的7.04%;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48条,占总数的0.77%;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39条,占总数的0.62%;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332条,占总数的5.29%;公共监管信息249条,占总数的3.97%;疆内外新闻351条,占总数的5.59%;其他信息2361条,占总数的37.63%。链接时事专题5个,发布信息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网站访问量逐年递增,年访问量突破157万人次。     

2018年度吐鲁番市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357条,其中:高昌区3280条,托克逊县1150条,鄯善县927条。     

(二)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中,微博33条,微信45条。     

通过区县、市直各部门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1835条,其中微博1213条,微信6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总数2件,按时办结2件,其中:网络申请件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现场申请件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情况     

全市各行政机关根据《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和答复,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市政府部门未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为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市政府各部门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0件。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思路     

2018年,我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内容需继续加强。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补齐短板,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实施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服务水平。二是着力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保障,积极发挥吐鲁番政府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各类信息公开渠道作用。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