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完成《吐鲁番市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同步在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www.tlf.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吐鲁番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信息管理、监督保障等工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2020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吐鲁番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吐鲁番市重大建设项目等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通知》等文件,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发布了不见面办理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网上办清单、就近办清单、自助办清单、移动办清单通办清单等清单,并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依托吐鲁番市政府网依法公开本级38个政府部门及直属机构的机构职能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规范性文件”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2020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2条,解读信息5条。三是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领域标准指引,编制完成重点项目等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22个部门及基层政府,共有公开事项1499项,并在政府网上公开。四是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引导预期。2020年,通过市政府网转发国务院及自治区政策文件66条;公开政策解读35条。加大了企业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地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公开疫情期间企业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信息36条。五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依托吐鲁番市政府网开设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等栏目公开市场监管动态52条,市场监管规则12条和执法结果信息34条。六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2020年,发布疫情动态信息240条,链接国家、自治区疫情防控专栏专题5个,及时宣传引导疫情防控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加强新冠肺炎防护相关卫生知识的普及,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发布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新冠肺炎防护相关卫生知识63条。七是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涉及扶贫领域的政策文件、贫困人口识别、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程序及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集中发布扶贫政策文件、动态信息126条;公开扶贫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等信息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断规范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格式,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全部办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管理不断细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对政务公开专栏设置进行规范,统一了栏目名称和页面版式,加强了法定公开内容的保障,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抓好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完善了网站信息发布审查要素,对拟发布的信息先审后发,重要信息由主管领导审阅,严把信息保密审查关。同时,定期对区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审核把关等规范和要求,促进区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可靠。

(五)公开平台不断多元化。一是打造政民互动交流和办事平台。积极主动做好新疆政务服务网(吐鲁番)和吐鲁番市及各区县政府网站有机连接,进一步提升拓展全市各级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二是强化公开平台安全防护。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部署了网站综合防护系统,完成了吐鲁番市政府网站IPV6的改造建设,优化了网站各项服务功能。三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网站平台的信息公开第一门户作用。2020年,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338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746条,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592条。四是加强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根据国办《检查指标》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安排专人做好政务微信微博内容保障、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的服务能力。

(六)监督保障不断强化。2020年,以自治区对全市进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评估为契机和市本级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绩效考核为抓手,聚焦政务公开评估及考核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加强日常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通报检查情况,督促各区县政府网站及时更新信息,保障安全,使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畅通监督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公开了监督电话,开通了“市长信箱”和咨询建议栏目,设置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反馈群众呼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1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4

+729

946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37

+1806

581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65

+2805

1934

行政强制

92

+208

2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3

7924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市在完善公开平台功能、主动公开重点信息和强化监督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群众公开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如:政务信息来源单一、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吐鲁番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为实现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及时研究推进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共同推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有关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审核把关。

二是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理解,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聚焦总目标,全力推进“五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指导各部门依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实际,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内部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特别是脱贫政策措施、扶贫项目等的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推进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向自治区政府网站平台集约。不断深化政府网站、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