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802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10-19

高昌区25日起正式供暖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观察各换热站的注水压力、温度和给水流量等情况。

工作人员在热网除氧器补水管道旁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进入寒露后,天气日渐寒冷,供暖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供暖保障工作进展如何?何时开始供暖?收费标准有无变化?家中暖气不热该怎么办?10月12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到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准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在公司运行部,工作人员坐在一排排电脑前认真观察各换热站的供水情况。

在热网除氧器补水管道旁,两名工作人员检查了管道运行情况和供热温度情况。“城市供暖工作是事关百姓冷暖的一件大事,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将用优质的服务确保用户温暖过冬。”公司运行部四值值长姜龙告诉记者,供暖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供暖管网的注水工作。

据介绍,为做好今冬供暖工作,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积极筹备、提前开展供暖准备工作。从4月开始,公司就安排工作人员对供暖管网进行检修,对55座换热站进行全面维护。目前,公司完成了各换热站检修、电动机检查和水泵水封、温度计、压力表等供暖设备更换工作,清理了一、二热源锅炉内部、省煤器、烟道、除尘器积灰、沉淀池淤泥、除污器、浆液循环泵管道。完成了1号2号隔压站、广场换热站、广汇换热站、绿园换热站、青年换热站等15座换热站补水、改造、焊接工作。同时,对广汇小区、旅游小区、明珠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出现漏水、腐蚀严重等问题的管道进行了改造,并对两个应急热源进行了维护检修。

“目前,我们已陆续逐片对热网及住宅供暖系统进行了注水试压、检漏。10月25日起,正式开始全面供暖。”姜龙说。

收费标准仍然保持不变

取暖费收取标准是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本年度供暖期为2021年10月25日至2022年3月25日,共计152天。收费标准和去年一样,为每平方米18.6元。今年高昌区总供暖面积达到了45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近50万平方米。

“今年煤炭价格上涨、供应紧张,公司运营成本增加。为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公司积极增加储煤量,确保供热工作顺利进行。我们也希望广大用户理解、支持供热企业,能够按时缴纳取暖费。”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经理王广说。

为方便群众缴费,公司在青年路北段设有专门的收费网点,并且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提供热网接入、咨询、供热等服务。公司还专门组织“党员(青年)突击队”进驻社区,为行动不便的用户提供上门缴费服务。

家中无人居住的房屋,具备分户控制条件的可以申请暖气报停服务,报停截止时间为9月15日。办理停热手续时需要向供热单位缴纳热网运行成本费,征收标准为采暖费的20%。不具备分户控制条件的串联用户无法报停。如果住户不需要供暖,费用问题需要提前和公司协商。

做好服务确保温暖过冬

供暖期间,最让用户堵心的事,莫过于交了钱暖气却不热。对此,王广表示,公司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用户温暖过冬。

“按照规定,采暖期内室内供热温度应当保持在18℃±2℃,不得低于16℃。若室内温度达不到标准,市民可拨打服务热线或在微信公众号上反馈,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尽快排查、解决。”王广说。

为做好今年的供暖工作,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并组建了两个抢修队,科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切实提高供暖服务质量。

针对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公司积极增加储煤量,确保供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公司客服中心设立了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0995-8565939 0995-8565826,在高昌区各住宅小区张贴了供暖前期注意事项公告,全力为用户提供暖心的优质服务。

王广介绍,导致暖气不热的原因比较多,例如管道破损造成供水压力不足、流量低,暖气管道内壁结垢堵塞、水流不畅,暖气片中空气未排出、滤网堵塞等,都会影响室内温度。用户如果遇到暖气不热的问题,可拨打热力服务电话,公司供热抢修队会到现场查找暖气不热的原因,尽快予以解决。他还提醒广大用户,刚通暖时家中一定要留人检查入户管道、阀门有无漏水现象。供热后,非分户供热的顶层楼用户应及时进行排空。当供热运行正常时,用户要经常检查室内供热设施热度是否均匀,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拨打相关电话。此外,用户在进行室内装潢时,不要遮挡散热器,阀门、散热器的连接处应留有足够的检修操作空间,方便工作人员维修。

供热服务质量高与低,群众最有发言权。王广表示,公司会全力以赴做好供暖服务工作,不仅要让用户的屋子暖,更要让大家的心里暖。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