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10755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12-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工业经济稳中有升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工业经济稳中有升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二


12月2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有升,企业效益稳步增长。截至9月,全市1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7.3%。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三大门类全面增长。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7.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

近年来,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综合能源、新型材料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拉动经济增长。着力培育新动能,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现代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纺织服装、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通过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化改造等举措,促使中泰高性能树脂、合盛硅业有机硅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工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市地方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区(县)工业均保持增长,七成以上工业行业实现增长。1至9月,在规模以上工业21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1.4%。拉动工业生产增长较大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食品制造业,六个行业合计拉动工业增长16.0个百分点。

从区域布局看,园区集聚发展效应明显。吐鲁番经济开发区、鄯善石化工业园区、鄯善石材工业园区、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四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共有规上企业66家,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5.8%,园区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主阵地。从企业大小看,骨干企业支撑作用较强。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