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30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2-01

【社会时评】绷紧冬季防火“安全弦”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冬季天干物燥,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寒冷,人们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这也为冬季消防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预防火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绷紧冬季防火“安全弦”,防患于未然。

生活中,一些人偶尔看到大街上呼啸而过的消防车时,总认为火灾离自己很远。然而,一起起火灾事故带来的损失却令人痛心。一旦安全思想松懈,一个小小的烟头就能将整个居民楼吞噬,一丝电火花就可能引燃整个商场,一点燃气泄漏就可能引发闪爆……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识别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绷紧冬季防火“安全弦”,要思想上重视。事实表明,许多惨痛火灾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疏忽大意或危机意识不够强。我们只有在内心深处真正对火灾防范重视起来,从思想上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才能最大限度预防火灾。

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要行动上重落实。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我们不能总是依赖于通过事故敲响警钟,而是要切实把防范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切忌想起来就做,安稳了就忘。

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需多方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建立科学高效、责任明晰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动全社会全面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各社会单位(场所)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单位火灾防控水平;每位市民要主动关注和学习消防安全防范知识,随时随地留意身边的消防安全环境,及时排除身边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范胜于事后补救。我们只有始终保持警醒警惕,注重警示警戒,努力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消防安全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