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388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8-21

疫情期间“不见面” 暖心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税务局“智慧微厅呼叫中心”客服坐席全员坚守岗位。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潘璐 摄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我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对有需要的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开展“不断档”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

  市税务局:办税缴费“不断档”

  “没想到发票能这么快送到,有了发票,我们就可以及时结清工程机械租赁款项,避免了工程项目逾期。”近日,高昌区卓驰机械租赁部会计许媛向市税务部门致电,表达感谢之情。

  8月11日,许媛拨打市税务部门“智慧微厅呼叫中心”电话,称其所在的租赁部急需增值税专用发票20份,用于结清阶段性工程款项,但因疫情原因,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领购业务。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辅导纳税人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官网申请发票邮寄服务,并于当日联系邮政速递安排发票邮寄,次日下午,纳税人便收到了发票。

  “智慧微厅呼叫中心”是市税务系统配套“智慧微厅”,搭建的智能化联动服务举措。疫情期间,市税务局依托“智慧微厅呼叫中心”,畅通各类咨询、业务办理电话,采取“客服坐席+专家支撑”模式,通过视讯软件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咨询、帮办服务等,全方位保障疫情期间的办税缴费“不断档”“不掉线”,确保纳税服务实时办、涉税咨询有人管、疑难问题随时解。

  “税务部门后台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分票、打包、封装、消杀,再联系邮政部门进行同城配送,整体过程安全快捷。”高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发票邮寄服务是税务部门和邮政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探索出的一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在交通受限、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下,纳税人可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官方网站“发票领用”模块申请发票邮寄,填写领购发票的种类和数量后,选择邮寄送达,即可享受发票免费邮寄送达。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赵峰介绍,“目前,我们有233项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占总业务的96%。‘智慧微厅呼叫中心’每日受理各类咨询服务量接近300通,较疫情前增加20%。疫情期间,我们客服坐席全员在岗将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

  市住建局:线上服务“不停步”

  近日,市住建局实行“不见面”快速高效审批,企业和办事群众采用“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在线上提交材料,可完成45个事项网办。对目前尚无法通过线上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可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审批结果或申请材料和审批结果双向邮寄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截至8月14日,市住建局已受理各类网上、掌上审批项目426个,审批办件2776件,补正材料62件,正在办理办件40件。

  市住建局还提供延时咨询服务。通过在线咨询、咨询热线电话等渠道,耐心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释疑解惑等便捷服务。同时,实行下班“不打烊”制度,提供延时咨询服务,对办理相关手续遇到问题的申报人及时给予业务咨询指导,让群众尽可能实现“一次就办好”。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