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466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9-13

合力守护文物古迹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合力守护文物古迹
——吐鲁番市检察机关“文物古迹保护”专项行动纪实



  吐鲁番,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点,因其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堪称“世界露天考古博物馆”。近年来,为了能让文物更好地“发声”,让古迹讲好“新疆故事”,吐鲁番市检察机关把文物古迹保护作为公益诉讼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着力点,努力做好吐鲁番文物古迹的特别守护人。

  构筑文物保护安全屏障

  “检察机关与文物部门相互协作,让文物保护工作更强更有力。”近日,吐鲁番市文物局文保科科长朱海生说。

  2020年4月,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启动“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与文物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会签下发《关于开展“文物古迹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监督重点,制定双方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专业支持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形成检察机关与文物主管部门同发力、同推进、同落实的良好态势。

  随后,双方工作人员深入文物保护点,全面摸底踏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21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吐鲁番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搭建各行政单位沟通协作桥梁,聚力促整改。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共发现涉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线索150件,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其中,督促保护交河故城文物保护区水域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和整治文物非法交易市场行政公益诉讼案分别入选新疆检察百佳案例和典型案例,为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贡献了检察力量。

  长期以来,鄯善县七克台镇南湖村盛行捡石、赏石,但因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当地村民常常自行前往罗布泊腹地捡拾奇石,其中不乏新石器时代的珍贵文物。

  2020年5月,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收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交办的相关线索后,立即组成专班开展调查。经核实,吐鲁番市尚无一家经批准的正规文物商店,鄯善县七克台镇南湖奇石市场存在非法交易文物问题。

  立案后,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迅速与当地政府、文物保护部门查清案件事实,掌握相关证据,发出检察建议。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非法交易文物乱象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组织公安、文物、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奇石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清查。

  同时,检察机关在七克台镇设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联络站,公布举报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置非法交易文物问题,南湖奇石市场非法交易文物的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今年5月,办案检察官再次前往南湖奇石市场,看到交易环境井然有序,交易行为规范合法,诚信守规经营已成为市场经营者的共识。

  严厉打击破坏文物行为

  2020年7月,买某等4人使用挖掘机对托克逊县通沟黑山蛇泉3号墓群的古墓进行盗掘,严重损毁两座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审查买某等4人涉嫌盗掘古墓葬罪一案的同时,意识到该案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遂将案件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经审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文物局出台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经费预算定额管理办法》及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具的现场勘查报告,确定被盗挖区域盗洞回填修复费用为19593.56元。检察机关对该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被告人承担文物修复责任并公开赔礼道歉。

  该案经公开开庭审理后,托克逊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买某等4人盗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予以认定,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提出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由被告人买某等4人承担19593.56元盗洞回填修复费用。

  盗掘古墓葬严重危害文物安全。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在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综合发挥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依法让破坏者不仅受到刑罚,还承担文物修复费用,有效震慑了犯罪行为。

  “目前,被破坏的古墓葬已由专业人员进行了修复和回填。”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积极维护历史古迹风貌

  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在积极保护文物本体的同时,还将保护文物古迹环境作为保护文化遗产、留住历史根脉的重要内容。

  “围栏整齐美观,堤岸干净整洁,河谷内绿树成荫,跟我之前看到的情形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近日,在亚尔果勒村河段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时,高昌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不禁感慨。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交河故城因河水得名,两千多年以来,环绕故城的雅尔乃孜沟塔尔郎河一直守护着交河故城。

  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果勒村河段因环境古朴、风景优美、气候凉爽,成为人们避暑纳凉、烧烤休闲的好去处,但在河道内清洗车辆、丢弃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农家乐经营户向河道排放污水,更是严重危害雅尔乃孜沟塔尔郎河水环境,影响交河故城的历史风貌。

  2020年9月,高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实地查看河道防护设施和生态环境卫生现状,走访周边群众,入户了解河道堵塞和河水污染的原因后,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各行政机关立即行动,共清运生活垃圾8.5吨。水利部门修建3座过水桥梁,并对年久失修的桥梁进行维护。当地政府在河道周边设置防护栏,安排专人清理河谷环境卫生。

  同时,检察官积极向当地村民和游客宣传文物保护知识,不断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高昌区三堡乡阿斯塔那古墓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吐鲁番的“地下博物馆”和“历史档案库”,拥有重要的历史和考古价值。由于阿斯塔那古墓保护区外侧的小路是两个乡的交界处,道路两旁的垃圾无人清理,形成了长达2公里的“垃圾路”。相关部门定期清运垃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仍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2020年6月,发现这一线索后,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听证会,阐明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针对问题厘清职责,疏通各部门之间的壁垒,达成统一意见,合力解决难题。

  最终,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积极履职,共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90.2吨,清理面积约8000平方米。检察机关推动形成文管部门完善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在阿斯塔那古墓、高昌故城、台藏塔附近制作卫生宣传提示牌,公布举报电话,设置垃圾回收箱,让文物古迹得到尊重和保护。

  今后,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案件办理,完善监管措施,堵塞监管漏洞,与行政职能部门共同构建文物保护新格局,筑牢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