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377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8-18

丰富品牌,打造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丰富品牌,打造旅游新业态

——文旅融合发展的吐鲁番实践之五


  近年来,我市围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建设新高地,一幅色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说起旅游,吐鲁番当仁不让: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存丰富,特色突出……

  虽然名头响亮,但是也存在短板:旅游新业态不够丰富,游客听得多看得多,体验项目的少,进而停留时间短、消费支出相对较少。

  坐拥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如何将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起来,持续擦亮吐鲁番旅游金字招牌,有序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吐鲁番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

  近年来,我市融合餐饮、卫生、演艺等三产资源,推出“吐鲁番之夜”系列产品,开发、完善吐鲁番夜巴扎、吐鲁番知夜、葡萄风情夜市、幸福路步行街、楼兰风情夜市、望沙巴扎等一批夜间经济载体。通过丰富夜间景观、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夜间演艺、夜间购物、夜间文化休闲活动等形式,拓展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夜行坎儿井、夜品葡萄沟、博物馆奇妙夜、乘“驴的”赏夜景、葡萄风情夜市、月光湖公园欢乐水世界等旅游夜产品,发展夜间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了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型的旅游“夜经济”。

  不仅如此,我市还深化“旅游+”“+旅游”,培育打造旅游新产品、新品牌。2016年2月,吐鲁番市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20年9月,高昌区、鄯善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A级景区由2016年14家增加至2022年的36家。

  我市推进“交通+旅游”,制定《吐鲁番市落实<新疆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实施方案》;促进“工业+旅游”,文旅、工信部门联合申报新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火山红酒庄、楼兰酒庄、车师酒庄、驼铃酒庄入选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酒庄,纳入自治区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康养+旅游”,组织高昌区申报自治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促进“文物+旅游”,完成高昌故城创建申报国家4A级景区工作,命名32家民间特色博物馆,引进了云布谣、末胡营等文创企业,开办了“吐鲁番礼物旗舰店”。

  立足把吐鲁番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旅游目的地,我市不断开发丰富精品旅游线路。车师古道、银山道、西州古道、白水涧古道纳入自治区精选古道名录。举办“新疆丝路古道——吐鲁番西州道自驾旅游发车仪式”,推进车师古道旅游交通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打造车师古道精品线路。

  针对发展冬季旅游,我市大力促进“冰雪+旅游”,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后,鄯农沙漠水世界、库木塔格沙漠景区、高昌区花园湖度假村利用人造雪场、人造冰场,开展系列游客参与性活动,吸引6.5万人次本地群众和周边地区游客的积极参与,促进吐鲁番全民健身发展和文旅消费。

  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丰富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供给,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我们相信,按照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吐鲁番旅游业态将进一步丰富,不断推动吐鲁番文化“走出去”,吸引外地游客“走进来”。文化和旅游融合交汇,必将让诗与远方从美好憧憬成为惬意体验;文化和旅游叠加效应,也必将让文化旅游产业迸发出强劲发展势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