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517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5-27

【50件民生实事进行时】吐鲁番市全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阿地兰买迪努尔)“今年,市残联按照市委‘1535’工作思路,围绕实施‘九项民生工程’,加大残疾人关心关爱服务力度,进一步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5月24日,市残联业务科干部王桂林接受采访时说。

王桂林表示,根据市委办印发的《2023年“九项民生工程”50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市残联紧盯残疾人康复和就业工作,迅速进行任务分解落实。一是积极开展拓岗走访就业援助服务活动,目前已完成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74人。二是协调托克逊县怡心福利院为9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照护服务。三是为13名残疾人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争取到‘爱心天使’助学资金2.6万元,目前已完成资格认定。

今年,高昌区胜金乡艾西夏村村民伊思拉木·哈力克在市残联的牵线协调下,进入新疆睿泽纺织有限公司稳定就业。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

同时,市残联全力推动残疾人关心关爱。为2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7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各区(县)残联发放10辆电动轮椅,推荐我市16名康复技术人员参加国家及自治区级专题培训。在全国“爱耳日”期间,为各区(县)残联发放了3000份海报、知识手册等宣传用品。今年将13名残疾大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纳入“爱心天使”助学项目,向各区(县)拨付27万元寄宿制托养资金。截至目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共286.0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73.73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112.34万元,争取湖南援疆资金21.68万元,并将2名聋儿纳入人工耳蜗项目计划。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按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严格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工作流程和标准严密组织实施,依托全国系统做好申请、审核、审定和资金发放等工作,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对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要求、掌握受理地和业务属地的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初步审核和材料接收等工作。

今年1至4月,全市共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15557人次,残疾人护理补贴30210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503.44万元。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1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