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鄯善县鲁克沁镇:成功引种芋头 金秋丰收“金饽饽”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正值新鲜芋头上市季节。11月4日,位于鄯善县鲁克沁镇姜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亩芋头种植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


    芋田里,工人正忙着采挖、分拣芋头。一锹下去,大个儿的芋头破土而出,采挖、去土、分拣、装袋,采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目前,该种植基地种植芋头10亩,预计平均亩产超过3吨,按照目前市场批发价每公斤15元计算,每亩收入可达4.5万元。芋头的种植、管理、采摘、分拣等工序也带动着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打工增加收入。

    鄯善县姜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不都热木·巴克力说:“以前没有种植过芋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优化种植结构,去年种植生姜的同时试种2亩芋头,得到非常好的效益,总结经验今年种植面积推广到10亩,芋头的长势、效益特别好。目前开始挖了,预计每亩产量超过3吨,每亩收入达到4.5万元以上,我们计划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也将为有种植意向的农民提供无偿的技术服务。”


    芋头又叫水芋,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食品,属一年生作物,植株喜欢在高温、多湿的地带生长,我国的主产地在广东、江西、湖南、广西、福建等地。鄯善县姜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光热资源优势、地理优势、农业产业结构优势,与其他省市技术人才合作,瞄准市场需求,种植生姜、芋头等特色农业作物,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扩大创业、带动就业打下基础。目前,该合作社温室和葡萄架下的生姜长势良好,将迎来采收季。

    近年来,鲁克沁镇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芋头、生姜、石榴及蔬菜种植,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辑:沙     宣


 来源:鄯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