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1—10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力实施农业稳市战略,以大幅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推进增收行动,印发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增收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2023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11.1万户农户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已完成常态化走访8次,暂无新识别监测对象,消除风险11户38人。

二是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完成葡萄架式改造3.5万亩。全力推进“两张网”建设,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多产业深度融合,成功承办自治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示范观摩会,先后举办吐鲁番杏花节、桑椹节、杏子采摘节和哈密瓜节,打造农文旅融合新亮点、乡村旅游新业态、民众增收新渠道和消费扩容新载体。

三是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增收。健全完善机制,按月调度脱贫人口就业数据,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制调度,开展精准摸排,健全工作台账,对脱贫户、监测户进行跟踪服务,建立就业人员、失业人员、返乡人员、有意愿外出人员“四个清单”,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全市脱贫人口实现转移就业752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57%。

四是积极做好衔接资金管理。入库项目441个,资金12.24亿元,抓紧项目实施,按照区县实施、部门抽查和地州核查的方式,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问题,督促抓好项目实施。截至10月底,计划实施项目158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51个,拨付资金2.6403亿元,支出率90.33%。

五是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制定印发《关于鼓励引导吐鲁番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脱贫村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庭院经济示范户目标任务,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计划发展6331户,已发展庭院经济5931户,完成任务的93.68%,让农家“小庭院”变身增收的“经济园”。

六是高质量实施示范村创建。制定印发了《吐鲁番市2023-2025年度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定期赴区县开展示范村建设工作调研指导,将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消化在基层,每月调度各区县示范乡镇、村建设,形成指标任务量化至各区县,实时掌握各区县示范建设工作情况。2023年自治区重点示范村创建指标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