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多举措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吉斌 通讯员 李春艳)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求,通过深化水务改革、涉水事务业务整合、强化水资源监管等方式,全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加强全市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节水、蓄水、调水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吐鲁番市委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制定并印发《2023年度吐鲁番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要点》和《吐鲁番市2023年度地下水压采计划》,明确全市及各区县用水总量、地下水用水量、用水效率、退减灌溉面积等考核指标及工作任务。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基本实现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地下水双控管理,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农业节水增效 坚决遏制地下水位下降的实施意见》,强化地下水取水总量和地下水位双控管理,遏制全市地下水超采和水位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我市规定全市农业灌溉机电井总数只减不增,按照“减二更一”比例削减更新井,严控机电井数量。目前,全市已实现所有31个地表水一级取水口自动化监测设施和7106眼机电井“井电双控”安装全覆盖,所有取水口水量监测数据均已接入自治区水利信息化平台。各级各部门深化全社会节水行动,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促进水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2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