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桑葚季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0日,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居民热西丁·米努甫在自家桑葚采摘园在采摘桑葚。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阿地兰买迪努尔)“我们昨天开始采摘桑葚,一天有150元钱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5月11日,高昌区三堡乡英吐尔村村民亚森·热西提高兴地说。

自5月7日吐鲁番桑葚季启动以来,亚森就忙得不可开交,他和附近的村民都在三堡乡桑杏生态园打工采摘桑葚。这座桑杏生态园开园后,不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光顾打卡,品尝美味的桑葚、体验采摘的乐趣,还每天外销大量的新鲜桑葚。

三堡乡桑杏生态园负责人木合塔尔·艾合买提介绍,吐鲁番光照充足,桑葚饱满多汁。由于桑葚产量大、可采摘时间短、保存难度大,桑葚集中成熟时,若采摘不及时容易造成浪费。为此,桑葚成熟时需固定聘请一些附近村民帮忙采摘,这样不仅解决了桑葚采摘的难题,还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兴起,木合塔尔充分利用三堡乡得天独厚的土地和环境资源优势,将土地合理利用起来,开发建设了桑杏生态园。目前,桑杏生态园有白桑、药桑、紫桑、黑桑等品种。今年借着吐鲁番桑葚季的热度,木合塔尔与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签订了30吨的新鲜桑葚销售合同,合同金额达80万元。

在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居民热西丁·米努甫的桑葚采摘园里,不少游客提着装满桑葚的小桶从果园深处走出来。热西丁一边忙着给游客称重、收款,一边和游客们聊天。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阿提开木·库尔班说:“这里环境特别好,空气又清新,桑葚也特别好吃,我们玩得特别开心。”

热西丁说:“我的桑葚采摘园有近16个品种的桑葚,吐鲁番桑葚季期间,每天都有近50名游客来采摘,今年桑葚园的收入能有2万元左右。”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11261